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互联网牵手电视能否双赢 优质内容是关键

2015年12月02日08:5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牵手电视,能否双赢

  今年“双十一”,天猫与湖南卫视联袂推出的“天猫2015‘双十一’狂欢夜”晚会堪称“最互联网的晚会”。晚会融综艺内容、移动购物等于一体,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平台,边看边玩边购物。互联网与电视的互动不止于此,近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又现身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参观并洽谈合作。

  一年来,三大互联网公司(BAT)纷纷加入视频行业,对这个行业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如今互联网公司加速从技术向内容靠拢,争夺传统电视台的最后阵地。马云表示:“这才刚刚开始,真正的竞争还没起来,之前阿里投资优酷的真正目的就是想参与这个竞争,把这个市场做大。”

  除阿里巴巴之外,各个互联网企业早已开始频频牵手传统媒体。究竟新瓶能否装好新酒,互联网公司与传统电视台的合作能否达到预期的理想效果?

  跨屏互动成新趋势

  据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今年发布的《中国电视媒体跨屏互动融合创新趋势》报告显示,中国电视悄然进入跨屏互动场景时代,融合创新取得了新突破,未来互联网生态媒体是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院长赵树清介绍:“跨屏互动弥补了电视单向传播的短板,让电视具有可交互的双向传播功能,移动端用户可以通过扫一扫、摇一摇等应用直接参与电视节目,例如抢红包、弹幕等。”

  近年来,跨屏互动已成为互联网与电视融合的新趋势。跨屏互动除了打通了技术领域的障碍之外,内容互动也成为今年的一大亮点。今年6月,腾讯视频联合东方卫视推出的大型生活实验节目《我们15个》正是一个基于互联网基因打造的节目。《我们15个》在互联网上进行24小时直播,每期30分钟的精简版则被搬上了电视荧屏,在东方卫视以综艺节目的形式播出。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副研究员邓文卿认为:“跨屏互动在内容上的有效融合,不仅通过电视的特点弥补了互联网收视人群年轻化的短板,让这档节目出现在了更多观众的视野里;同时也利用了互联网的优势,让节目实现了24小时直播,观众可以随时随地点击网页查看节目进展情况。”

  优质内容是核心竞争力

  在跨屏互动成为新趋势的情况下,互联网公司如何才能抓住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做得更完美?芒果TV借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拿下了湖南卫视综艺节目《花儿与少年》的独播权,腾讯通过高价买下了《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的独播权。为什么各大视频网站要去争抢一个独播权?说到底,优质内容资源依然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那些敢对视频网站说“不卖”、说“独家播出”的,只能是优质内容的生产商。乐视网高级副总裁高飞说:“视频网站要具备核心竞争力,就必须有强大的独播影视剧资源库,在内容为王的市场背景下,这是绕不过去的坎。”

  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有过硬的内容,才能在媒体竞争和合作中有谈判的资本。具有众多优质资源实力的传统电视台显然已经不满足于当前产业链上的角色。随着互联网的深度介入,电视台也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发挥着其内容优势,试图通过传统媒体对内容的精湛把控能力,去弥补互联网内容制作的短板。

  能否达到1+1>2的效果

  传统电视人深知,在这个互联网快速崛起的时代,只有深度拥抱互联网,才能为整个行业找到未来。不过,互联网也“垂涎”于传统电视的内容制作能力。芒果TV首席执行官丁诚认为:“用好的内容吸引用户,这一点很重要。唯有在现在这个风口浪尖上抓住机会,我们才能拥有更多的用户。”两者的深度融合,能否达到1+1>2的效果?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认为:“虽然很多人都在唱衰电视,然而电视不可能消亡。”传统电视台不可能被取代,互联网与传统电视牵手是为了拓宽媒介渠道,丰富产品内容。这些年来,视频网站的转型也并不是要颠覆传统电视,而是为了给受众多重选择。目前,各大卫视无论从收入还是从节目质量方面来看,仍领先于视频网站,而视频网站的优势在于内容、题材、渠道多样,能够覆盖各大卫视覆盖不到的方面。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视频网站和电视仍然需要内容互补。

  与此同时,电视台与视频网站需要在合作中学习、创新。从央视引入优酷的自制内容《侣行》之后,大家看到了两者互补融合的前奏。“真正的电视生存法则,是在未来的竞争中,把内容、品质摆在第一位,在明确的价值观引领下找准自己的定位,在创新中坚守,在坚守中创新。”俞虹认为,电视与互联网应该充分发挥两者的优势与长处,牵手打造一个良性循环的影视节目新生态。

  (本报记者 牛梦笛)

(责编:王艺锭、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