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方有佳人》告诉你汉朝人举荐美女有多任性

2015年12月02日08:5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朝人举荐美女够任性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再难得!

  西汉 李延年 《北方有佳人》

  李延年是汉朝的歌坛巨星,他的妹妹很漂亮,李延年想将她推荐给汉武帝,于是在一次宫廷演唱会上,高歌这首“北方有佳人”。

  此曲极力夸张了妹妹的美貌。北方有个靓女,举世无双,不屑于和其他女性为伍。她的美丽具有极大的杀伤力,只要一回首,就能倾覆一座城市,再一回首,就能倾覆一个国家。这种美貌似乎是一种危险武器。可是不管她倾覆城市也好,倾覆王朝也好,还是让人禁不住喜欢她,因为这样的佳人实在找不出第二个。

  这首歌为什么如此夸张任性?因为李延年知道对方是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不给他来点猛料,刘彻是不会有兴趣的,因此大胆用了这首歌,估计是摇滚乐吧?果然,汉武帝很感兴趣,说:有这么任性的美女,给朕瞧瞧。于是,李夫人成为汉武帝最难忘的后妃。

  给任性的人物举荐,方式也不妨任性一点,太斯文是不行的。(文/刘黎平)

(责编:王艺锭、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