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小嬴稷扮演者:和孙俪姐姐演对手戏很开心

2015年12月07日08:2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扮演芈月儿子的,是个南京初中生

  南京12岁男孩 扮演少年嬴稷

  最近,电视剧《芈月传》在热播,不管追不追剧,反正咱们顺便长了不少知识,咱也跟着学了不少生僻字,比如“芈”(mǐ)姓。有意思的是,扮演芈月儿子——少年嬴稷的,是南京孩子陈鸿锦,2003年出生的他正在读初中一年级。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当时的南京是楚国“边远地区”

  芈姓是中国非常古老的一个姓,是周朝时楚国贵族的祖姓,分衍出了很多姓氏,与姬、姜姓等一样,是伟大的母姓。芈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史记·楚世家》索隐中说:“芈,羊声也。”《说文解字》是这样解释的:“羊鸣也。从羊,象声气上出。与牟同意。”芈姓的图腾是羊,羊就是羌,《说文解字》中对羌解释为:“羌,西戎,羊种也……西方羌从羊。”

  南京人关心的是,当时的楚国跟南京有没有关联呢?南京文化学者薛冰说,关联真不大,历史上的南京被称为“吴头楚尾”,位于吴、楚两国交界之处,也就成了两国争夺的对象,直到吴国被越国所灭,越国又被楚国所灭,当时南京位于楚国的边远地区,位置并不重要,楚威王后来在现在的南京清凉山设置了“金陵邑”,这也是南京首次被纳入行政建制,相当于现在的“县”。

  扮演小嬴稷的南京男孩,正在读初一

  不过,剧中芈月儿子的扮演者倒是南京孩子。从秦惠文王晚期,至秦惠文王死后芈月和儿子被赶出秦国前往燕国,在燕国落难了一段时期后又逃过重重追杀返回秦国,直至登基成为新帝,芈月用谋略平定周边动乱,秦国暂时安定下来,这段时期的嬴稷都是由陈鸿锦扮演。陈鸿锦目前在一中分校念初一,演戏不会耽误正常的学习,接戏和演艺工作,都是由妈妈来负责打理,他已经出演过新版《末代皇帝》、《叶问》、《爱的蜜方》不少戏,是电影里的小叶准呢。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和孙俪姐姐演对手戏很开心,孙俪会友好地给自己讲戏,学到不少东西。

(责编:王艺锭、黄维)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