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阎肃之子:父亲一辈子没向组织伸过手

2015年12月07日15:0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阎肃之子:父亲一辈子没向组织伸过手

  阎宇和爸爸、姐姐在一起。

  阎宇和爸爸在颐和园划船。

  “一心只想单位的事,把个人的事交给组织,准没错。”

  自从传出阎肃生病住院的消息,就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对于许许多多的中国人来说,阎肃不仅仅是一位音乐人,他的歌所代表的那种精神,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是当代文化历程中不可抹去的一种烙印。虽然经历了之前的网络误传消息的风波,但是好在阎老目前的病情仍然稳定,这令我们大感欣慰。昨日,阎老之子阎宇特意为本报撰写文章,向我们揭示了阎老的一个真实精神世界。

  我父亲阎肃今年九月十四号感觉有些腿麻,到空军总医院做检查就被留下了。刚住院的前二周,病情还比较稳定,每天陪他输液时总和我闲聊。

  有天问父亲:有没有想见而一直没机会见的人呢?老爸说:没有。我又问:有没有什么一直特想干而没干的事呢?他答的很快,说:没有。我再问:那有没有什么遗憾呢?他说没有。我说:怎么可能呢?我四十多都一堆遗憾了,您这八十五了,一辈子都没有遗憾?他想了想说:真没有,因为我这辈子从来就没有自己非要干什么,一直都是组织让干吗我就努力把事干好。

  从十九岁上重庆大学起,读到二年级,组织说你别上学了,去搞宣传吧,我说好。之后组织说你来参加搞土改吧,我说好。后来组织说你爱好文艺干脆来西南军区文艺工作队吧,我说好。再后来单位整体并入空军了,我就跟着走。到空军后,领导说你有古文底子,业余时间搞点创作吧,我说好,就开始琢磨写点歌词,于是写出《我爱祖国的蓝天》。领导发现写的不错,就调去专业搞创作,我又说好,第二年就写出歌剧《江姐》。

  听到这,我当时有些心酸,很是心疼老爸,觉得他也太没自我了,一辈子没有个人的理想、追求,只听组织的,这辈子活得太委屈、太辛苦、太亏了吧。

  让人更想不到的是这次谈话后没两天,老爸竟然突发重度脑梗昏迷了。

  看着病床上平静的老爸,不时回想起我们父子共同的岁月,可以说我和父亲的感情是有些特殊的。

  打我四岁从姥姥家回北京后,童年很长一段时间是和父亲相伴度过的。那些年我姐和妈住城里,而我和爸爸住郊区中国京剧团大院相依为命直到1977年,那也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老爸曾说我们爷儿俩很像德国漫画家卜劳恩笔下的《父与子》,一起玩,一起闹,无拘无束,平时更像朋友,一起面对困难时是战友,偶尔一起被训斥时也可称得上是“难友”。

  童年时和老爸玩“双肩着背”的摔跤游戏一玩就是几年,到了冬夜他怕我盖一床被子冷,就会用他的军大衣再包裹住我的腿脚。有时遇到我不开心了,他总能顺嘴来个段子把人逗得傻笑不止。想着这些就越发难过。

  后来姐姐从国外回来,和她在病房外聊起老爸的辛苦,老爸的惦念,姐也是泪流不止。难过之余,姐说:其实老爸这辈子过的是他自己想过的那种日子,他自己还是挺满意的。我这才意识到,是啊,老爸自己很开心,很满意啊,也就又想起他常说的那句话:你只管去想单位的事,把个人的事交给组织去考虑,准没错!

  事实也是,父亲一辈子没向组织伸过手,没有为个人的发展设计策划过,可得到的却比谁都多。在全军文职干部中,级别待遇都是最高的,党和部队给予的荣誉也最高,这诠释了一个简单而重要的道理:就是我们每个人,不管是干部还是普通一兵,或是公司员工,一个保安、保洁员,你只要一心去想组织、单位的事,把个人的事放心地交给组织去安排、考虑,这样一定会有最好的结果。因为一个一心只为单位的人,哪个领导、老板都是不肯错过的,不舍得你离开的,都会看重一眼的,而且单位的力量总比个人要大得多。相反,如果一个人过多地考虑自己,就算本事再大,单位同事、领导也不会太把你当亲人对待,那也必然限制了个人的发展。

  况且,一个人为自己设计、考虑得太多,一旦没达到,烦恼也就来了,闹不好还会抑郁。而想得简单些,就像老爸那样不琢磨自己,也就真少了很多的愁事和遗憾,一个人到老了能没有遗憾是多么大的幸福啊。

  这也许是老爸的大智慧。也是老爸用一生朴实的践行,对我们所有普通人的一点启示,一点社会意义吧。阎宇

  ■人物简介

  阎肃(原名阎志扬),1930年5月9日出生于河北保定,重庆大学毕业,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文学家、剧作家、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

  195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入伍,历任西南军区文工团分队长,空军歌剧团编导组组长,空军歌舞剧团创作员,中国剧协第三、四届理事。

  创作的歌词《我爱祖国的蓝天》、《下四川》1964年获第三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会演创作优秀奖。歌剧《江姐》1977年获第四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会演创作奖。与人合作的歌剧《忆娘》、京剧《红灯照》1979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周年献礼演出创作一等奖。198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主要作品

  歌剧:《江姐》、《党的女儿》、《特区回旋曲》、《忆娘》、《胶东三菊》、《刘四姐》等

  京剧:《红岩》、《红色娘子军》、《年年有余》、《夜度》、《敌后武工队》、《红灯照》等

  歌曲:《敢问路在何方》、《说唱脸谱》、《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雾里看花》等

(责编:王艺锭、黄维)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