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饶宗颐百岁祝寿晚宴举行 生日许愿“太和”(图)

2015年12月08日07:5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饶宗颐百岁祝寿晚宴举行 生日许愿“太和”(图)

  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生日愿望是“太和”,祝寿晚宴昨在香港举行

  尽管行动不便,6日晚出现在近千名宾客面前的饶宗颐仍然坚持在搀扶下缓步走进晚宴现场,音乐响起,全体起立。这一天,是他的大日子,也是文化界的大日子。

  “生日快乐”“向寿星拜寿”……晚宴开始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已向饶宗颐送上了诚挚祝福,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细心地为饶宗颐系上了一条丝巾。

  当晚的饶宗颐衣着朴素,面容祥和,络绎不绝的祝寿者簇拥在他周围合影留念,他一一致意,十分配合。

  1917年出生于广东潮州的饶宗颐,按中国传统农历计算,今年乙未年为99虚岁。根据中国传统民俗,一般在99岁这一年过百岁生日。

  实际上,近期香港特区政府和文化界已连续举办活动庆祝他的百岁华诞。在这场主题为“寿而康”的晚宴上,饶宗颐得到了更多热情的称赞。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说,饶宗颐的家国情怀几十年如一日。今年年初,饶宗颐说过他的生日愿望是“太和”,希望祖国和香港人人和睦、天下太平,饶宗颐的祝愿再次说明他对香港和国家的深厚感情。

  从事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超过80年的饶宗颐,学术研究领域非常广博,精通甲骨文和梵文,在传统经史研究、考古、宗教、哲学、艺术及文献等多个学科领域均有重要贡献,是一位享誉国际的汉学家。

  “人间百岁,吉庆有余”。在饶学研究基金网站启动仪式后,当晚的惊喜也随之而来——双层的“寿”字生日蛋糕被推到饶宗颐面前,在全场的生日快乐歌声中,饶宗颐亲手切下蛋糕,并向宾客举杯致意。

  “希望大家都像今天晚上的主题一样‘寿而康’。”饶宗颐不想独享当晚的快乐。在谢辞时,他将收到的祝福送给了现场每一个人。

(责编:王艺锭、陈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