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赖声川专属剧院在上海成立 开幕大戏由郑佩佩主演

2015年12月08日07:5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赖声川专属剧院在上海成立 开幕大戏由郑佩佩主演

  经过六年的筹备,前晚,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的第一家专属剧院——位于上海徐家汇美罗城商场五楼的“上剧场”正式开幕。由郑佩佩担任主演的《在那遥远的星球,一粒沙》作为开幕大戏同时上演。

  赖声川亲自设计剧场

  走进繁华热闹的美罗城商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随处可见“上剧场”广告——“赖声川的剧场”“上剧场开幕季”……坐着贴满了“上上上上剧场”招贴的电动滚梯来到商场五楼,会看到巨大的“上剧场”标志;观众入口处的墙上,还有一段赖声川手写的话:“剧场的绝对魅力/在于他的现场性/它的浪漫在于/它是生命/短暂与无常的缩影——赖声川”。走进剧场,所有人几乎都忍不住惊呼一声,因为真的很难想象在一座喧闹的商场里,居然会有一个超过20米的挑高、极具空间感、能容纳699名观众同时看戏的剧场。

  “我想做一个让观众能够舒服看戏的剧场,每一稿图纸,我都自己画,希望坐在里面的人不会再看前排人的后脑勺。”赖声川说。这座能容纳699人的崭新剧场,由赖声川一笔一笔画出设计图。699座的观众席,以粉红、蓝色、咖啡色、绿色,随机排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观众席中还安插着10对可以将中间扶手放下的情侣座。座位席的坡度、座位排列都由赖声川亲自设计,经过精密的视线测试,观众不会被前排人的后脑勺遮挡;舞台取消了乐池,有着少见的前区伸出式舞台,第一排观众和演员之间的距离最短只有2米,几乎与小剧场有着同样的体验;而且观众即使坐在16排、17排以后,视角依旧感觉良好。

  赖声川亲自领大家“剪彩”

  2015年是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成立的第三十个年头。过去的三十年中,“表演工作坊”获誉无数,成为最受欢迎的剧团之一。但因为没有自己的剧场,长期以来剧团一直处于四处奔走的状态。

  可以说“上剧场”的建成是赖声川盼望多年的梦想终于成真。同时,“上剧场”也圆了美罗城多年的夙愿:还给徐汇一个剧场。很多老上海人知道,美罗城的旧址,当年正是徐汇剧场,如今深埋于这片土地中的文化基因借助上剧场得以重新展现。为此美罗城为“上剧场”整体投资达1.2亿元,总共花费6年时间进行筹建。剧场占地约2530平方米,其中还包括了130平方米的排练厅。

  赖声川亲自担任“上剧场”艺术总监,而剧场的运营与管理团队将由夫人丁乃竺领军。记者了解到,将剧场命名为“上剧场”,名字中的“上”字指“上海”,也指“之上”、“上等”,同时还具有“尚”、“时尚”的意味;“上”也可以理解为一个动词,让每个人都可以“上”剧场来观赏演出,领略戏剧艺术的独特魅力,“不仅因为它所处的地理位置在商场五楼上,而且也象征着我们所追求的艺术质量与心灵境界。”演出前的开幕式上,赖声川亲自登台对大家表示感谢,还设计了一个极为简单又极富创意的开幕仪式,他带领全场观众都举起一只手,做一个剪刀的样子。

  在《在那遥远的星球,一粒沙》完成开幕演出之后,另外五部戏共同组成上剧场的“开幕季”,分别是《一夫二主》、《叽咕男女变形记》、《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爱朦胧,人朦胧》《弹琴说爱》。(记者王润)

(责编:王艺锭、陈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