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西汉侯墓考古队领队杨军:“吃透海昏侯墓需要两代人”

2015年12月09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访西汉侯墓考古队领队杨军:“吃透海昏侯墓需要两代人”

  年近五旬的杨军是江西省考古研究所最富田野考古经验的研究员,中等身材的他,穿着墨绿色棉外套,头发有些凌乱,脚上一双越野鞋已经彻底地裂开了口子,就在不久前,因为这双“开口鞋”被媒体登上报纸,杨军还被爱人埋怨,让别人看了笑话。在考古现场,杨军电话几乎没停过。

  记者:根据媒体报道,主棺将在12月25日进行,目前这个时间可以确定了吗?

  杨军:根据目前情况,我们只能尽力,考古发掘过程有其自身的科学性,不能勉强制定时间表。由于墓葬曾经泡在水里,在发掘过程中,我们是采用打井的方法控制墓中水位,挖掘一层,将水位下降一层。主墓室打开以后,由于文物量太大,清理保护工作压力也很大,主棺椁什么时候打开,仍要等待主墓室清理发掘的情况而定。

  记者:考古发掘工作历时五年,这个过程中,有没有超出预期的意外情况发生?

  杨军:我们原来和盗墓贼一样以为主棺在墓室中间,但实际并不是这样,此外,由于主墓室曾经坍塌,有一些文物被位移和损坏,这些情况都超出我们的预想,因此不得不临时制定应急保护预案去处理这些问题。

  记者:此次出土的文物量很大,大量金器引起公众的关注,哪一样文物令你惊喜?

  杨军:我们考古专业的人,不像盗墓贼,只看重金银财宝,这些金饼和马蹄金的出土固然珍贵,但是对于考古人员来说,通过出土的实物、竹简、包括墓葬的规制、布局来揭示还原2000多年前西汉的社会状况,才是考古人员最关心的。这次3000多条竹简确实是江西首次出土如此大数量的西汉文字信息,加上青铜器上的铭文,墓葬隐藏的文史信息极为丰富,这事极为令人兴奋的。

  记者:有人推断这座海昏侯墓的主人是汉废帝刘贺,目前有直接证据证明吗?

  杨军:目前还没有直接证据,因为主棺椁还没有打开,我们期待主棺椁内有私印等能表明墓主身份的文物证据出土,能直接证实墓主人身份。但是依据已经出土信息组成的证据链来看,墓主人指向刘贺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迄今已出土1万多件文物,尤其是出土的三架悬乐,明显高于墓主是‘侯’的官职。一种可能是某一代海昏侯偷偷给自己放了三架悬乐,还有一种可能是墓主就是刘贺,当时他是皇帝的“叔叔”,身份特殊。

  记者:作为领队,你预计考古发掘工作大概什么时候可以结束?

  杨军:主棺打开并不意味着考古发掘工作的结束,要吃透海昏侯墓起码需要两代人,目前我们只是在进行最初的考古勘探工作。海昏侯墓的研究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相信会有新的发现让我们重新认识这段历史,比如正史都说刘贺奇丑,但是这次出土的证据显示刘贺身形高挑,随葬出土的砚台显示其爱文墨,大量乐器说明其喜音律,起码可以从侧面还原他是一个兴趣风雅的高帅富,并不一定是史书所记载的那个做尽坏事的汉废帝。

(责编:王艺锭、陈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