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影视剧带动图书热销 《芈月传》小说销量猛增

陈梦溪

2015年12月14日07:2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视剧带动图书热销 《芈月传》小说销量猛增

  12月10日,亚马逊中国发布了2015年度图书排行榜,根据图书销售数据,与该影视剧同名书籍《芈月传》今年8月才刚刚出版,在11月30日同名电视剧上映后一周,销量比上映前一周增长1.5倍,成为影视剧带动图书热销的证明。其他影视剧图书在这一年中有着更为惊人的销售对比,对比影片上映前后一个月的销量,其中《平凡的世界》增长了6倍,《花千骨》增长了10倍,而增长最明显的是《琅琊榜》,销量提升达到33倍。

  今年多本上榜图书畅销的原因是热门影视剧带动了图书销售。据统计,多部影视剧在前期宣传和上映后带来的口碑效应不仅会让原著图书的销量“逆袭”,甚至会催生周边新出版物的发行。在热销图书排行榜中除了以上几本,还有因为网剧带动畅销的《盗墓笔记》和因为电影带动畅销的《何以笙箫默》、《狼图腾》、《小王子》、《滚蛋吧,肿瘤君》、《万物生长》等图书。其中绝大部分图书原本都是畅销书,销量已经趋于稳定,但在影视剧上映时突然迎来了爆发式的二次畅销。根据亚马逊2015年度销售排行榜,今年卖得最多的《平凡的世界》和《狼图腾》两本书都进入了年度销量最高图书的前十位。

  电视剧《伪装者》的原著小说作者张勇告诉记者:“《伪装者》原来的小说卖得并不好,也没有再版,但电视剧出来以后小说再版了,电视剧带动了我的小说出版。”张勇说:“全靠这个电视剧,大家才去买小说,有人说小说比电视剧好,也有人说电视剧比小说好,这是良性循环,对我来说是很好的一件事。”

  而记者就此现象询问知名作家和编剧六六时,她更是直接点出未来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的趋势已经完全被颠覆,由此前的小说改编成影视剧渐渐变成影视剧改编成小说。六六认为现在的许多图书出版已经变成了电影周边产业,在电影上映时一起推出,图书的宣发成了电影宣发的一部分,许多故事最初只是剧本大纲,为了配合影视剧才改编成小说出版。对此六六觉得这是影像代替文字的变化:“我甚至觉得未来文字创作会直接变成影视图像,像我的孩子这一代人他们更习惯用图像去了解世界,对书籍的接触越来越少。”

  另一位目前火热的《鬼吹灯》的作者天下霸唱对这类现象却表示亦喜亦忧,根据他的作品改编的电影《寻龙诀》由乌尔善导演,陈坤、黄渤等明星主演,不过目前多部以“鬼吹灯”为题翻拍的影视剧作品,引发了一些版权方面的争执。好处就是作家收入多了,不过同时也限制了作者的创作自由度,“我如果写一部小说就可以随意写,但是写电影的话你拿了人家的钱了,就得按人家的要求写。”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石建军告诉记者,近五年的图书销售每年都能总结出一个明显的趋势。2011年是图书界的“乔布斯之年”,乔布斯的去世和《乔布斯传》的出版不仅成为了全民话题,还带动了一批此类图书销售。2012年以《自控力》、《少有人走的路》等书为首的一批心理励志类书籍崛起,占据了畅销书榜单的半壁江山。2013年表现为少儿图书大热,《查理九世》系列中11本书都进入了年度畅销前100名的图书。2014年图书销售开始和社交媒体发生关系,由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吸收很多粉丝的作者都出了超级畅销书。今年的影视带动图书畅销也成为了出版界的一个新现象。 

(责编:邹菁、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