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寻龙诀"4年磨砺首映 导演被戏称"专业虐星,辣手摧花"

牛春梅

2015年12月14日07: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片尾2004个人名,播了10分钟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作为年度贺岁大片,《鬼吹灯之寻龙诀》昨天的首映备受关注,黄渤、陈坤、舒淇、Angelababy(杨颖)、刘晓庆等主演悉数到场。从2011年11月开始筹备到现在,花了4年时间才迎来它的诞生,导演乌尔善格外感慨,“它凝聚了那么多人的时间和才华,一定是很有生命力的孩子。”

首映式以年会的形式举行,但总结的是4年来的“冒险”。乌尔善说,最初打算做这部影片时,主要是他和原著作者天下霸唱、制作人陶昆等一起商量,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影片拍完后片尾字幕共有2004个名字,光是字幕滚动时间就长达10分钟。

已有多部奇幻佳作加身的乌尔善,在这个剧组似乎是“最不受欢迎”的人。监制陈国富说,他代表普通观众提出一些“生理需求”,“就是要一直有人搞笑,一直有人谈恋爱”。而乌尔善的要求却是“深度和对历史的尊重”,并且总能用丰富的历史知识来打败陈国富。

对演员们来说,乌尔善更是一个“可怕”的名字。现场,他们给乌尔善送上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专业虐星,辣手摧花”八个大字。在剧中饰演“军师”型人物Shirley杨的舒淇说,这几个字绝对是实至名归。原本就有“恐高症”“密闭恐惧症”的她,在拍摄这部戏的过程中几乎被乌尔善花样虐待。“摄影棚里搭的两座桥,原本只要两米多高就可以了,但他非要搭到十米多高,还要让我在两个桥上跳来跳去。”舒淇说,几番折磨下来,她已经不恐高了,能吊着威亚在半空中和其他演员聊天。在剧中饰演反派“大金牙”的夏雨,也被乌尔善折磨,在片中完全颠覆了以往形象,还为了角色努力瘦身,在外形上实现“特效”般的变身。不过,这番辛苦也得到相应的回报,在试映中,他的大金牙被认为是对原著的“神还原”。

《鬼吹灯》原著作者天下霸唱也表示,自己完全是被乌尔善给“骗”了,“起初他说让我当顾问,只要说说话就行,不用动笔写,结果剧本商量到最后,不动手改写根本就不行了。”而编剧张家鲁更是痛苦,前前后后一共改了十八稿的他说:“三年前我的头发还是黑的,现在头发已经白了。”

因为“骗”来了天下霸唱,这部影片的故事几乎是全新的,也可以说是《鬼吹灯》系列的第九部。片中讲述上世纪80年代末,胡八一、王凯旋与Shirley杨在美国打算金盆洗手时,却意外发现,王凯旋20年前死在草原上的初恋对象丁思甜可能还活着,于是决定再入草原古墓,展开一场前所未有的冒险之旅。

该片将于12月18日上映,是今年贺岁档唯一一部将以3D、IMAX3D、ScreenX、4DX等多种版本同步上映的华语大片。出品方之一、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说,他不会说出一个具体的票房数字,因为这样会给其他人造成压力,但他们相信“这是中国最好的电影,也会让全世界人看到中国电影已经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责编:邹菁、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