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光明日报:“无字天书”《秘密花园》为何畅销

董冶字

2015年12月22日07:3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字天书”《秘密花园》为何畅销

  随着2015年进入尾声,各类排行榜层出不穷,图书市场重镇之一的亚马逊也发布了其年度图书排行榜。这是该榜连续发布的第十五个年头。前段时间在社交媒体上频繁“出镜”的《秘密花园》不出预料,巧取桂冠;同时领跑的还有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以及加布瑞埃拉·泽文的《岛上书店》。

  作为一个在中国拥有最多粉丝的日本推理小说家,“畅销君”东野圭吾出品快、类型化、偏剧本,加之长短适宜,系列打造,同名影视剧又积累了大量受众等一连串优势,能在榜上力夺榜眼,实属正常。《解忧杂货店》并非单打独斗,在它身后站着整个品牌的庞大团队。他的《虚无的十字架》和《白夜行》同样在总榜100名中霸揽佳席。同一位作者同时占据多个席位的状况在排行榜中还是极为少见的,这表明读者对于一定时期内的“经典”的高度认可,即代表了图书出版市场化的方向,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阅读指数”逐渐形成的风格。

  榜单上最夺目的还属本年度图书销售史上横扫千军如卷席的黑马——《秘密花园》,这本手绘涂色书几乎打乱了图书市场常年“慢一拍”的守旧方阵,从被动单一走向主动互动。全书264个字,96张黑白线稿,几乎可称“无字天书”。购买者以成年女性居多,一方面,深富耐心且爱美是女性的特点,涂色书的意义对她们来说就如同风靡一时的十字绣那样。另外,易于操作的方式也是工作繁忙的白领青年选择它的重要原因,即使绘画零基础也不用害怕“鬼画符”。另一方面,如今有钱消费“减压书”的70后、80后,正是当年为升学考试被压榨了手工劳动课、艺术欣赏课的那个群体,他们的一线一条或许是另一种“追梦”。种种因素,使得《秘密花园》的中文版引起追捧热销,同名英文版也高居各榜,引发类同书籍前仆后继。《魔法森林》《奇幻梦境》就是趁着这股风头同样登上销售总榜的31-60名,连带绘画彩铅的售卖也呈涨势,眼下尚无消退之意。

  环顾偏实用性的整个榜单,虽说各个类别的图书皆有一至两本险胜,但除考试教材和儿童读物外,心灵励志灵修类则占半壁江山,诸如《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你心柔软,却有力量》、《你的时间有限,不要为别人而活》等。影视原著紧追档期大量上榜,经管成功类向来是香饽饽,《小王子》《窗边的小豆豆》等书是榜上“常胜将军”,用实际销售量佐证着“长尾定理”,真正文学艺术类书籍的比例实在不大。这种景象不禁令人有些唏嘘——在《秘密花园》异军突起的背后,是书却没几个字;在书店犹如雨后春笋般复苏之际,是书店却没几本好书。“阅读热”真的到来了吗?热风刮过后,沉淀下来的又是什么?

  回到阅读本身。究竟什么是阅读、怎么样阅读、阅读哪些书的问题,仍然值得“每年阅读量还不到有些国家人均十分之一”的所有“买书者们”共同思考。

(责编:王鹤瑾、陈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