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斯导“悬疑喜剧” 请观众上台做“证”

2016年07月08日15:4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陈佩斯“悬疑喜剧” 请观众上台做“证”

  7月16日,由陈佩斯担任艺术总监的北京喜剧院,将迎来挂牌一周年的喜庆日子。7月15日至31日,由陈佩斯编导的悬疑喜剧《老宅》,经过重新修改完善后也将再度亮相,庆祝北京喜剧院成立一周年。

  首演于2009年的《老宅》并不是一部新戏,但由于此轮演出改动之大,冠之以“新”也并不为过。该剧以模拟“法制节目”录制现场的演绎方式,让警察与嫌疑人集体曝光,但剧情的发展和结局仍然扑朔迷离,现场对于嫌疑人的指认环节,兼具了悬疑剧的烧脑和喜剧的欢笑。

  这也是《老宅》这部喜剧的最大特点——剧场就是案发现场,观众就是目击证人。观众从来没有在以往的任何一部戏剧演出实践中获得如在《老宅》中一般的重要职能,导演将主导权“出让”给观众,这是《老宅》一戏的最大特点。《老宅》上半场将呈现出一桩命案,观众通过对舞台上所发生事件的观察、推理,以高于所有舞台演员的“全知视角”将案件收入眼下。下半场,观众将开启大脑,对整个案件的发生进行梳理,并有权在警察的引导下对台上的四名嫌疑人分别进行质询。观众作为主体参与剧情、推进剧情,与台上演员共同完成每一场演出。

  观众们作为目击证人,可以现场发言,虽然他们没有剧本,但他们所说的每一句话就是台词;观众不知道结局,但他们参与剧情,不知不觉中引导着剧情的走向。这给了观众双重身份的体验:一方面,他们作为观众观看喜剧,另一方面,他们作为案件目击证人,参与案件的侦破、推动剧情,并且“反客为主”,左右着每场演出的结局。《老宅》的主创们还向全体观众发出邀请:“我们怎么演,由你说了算!”一句话颇具想象空间,可谓吊足了观众胃口。

  据悉,正式演出时,北京喜剧院观众席的1至8排中间区域将作为目击证人区。购买此区域的观众将享有演出的完全互动权,挑战舞台上的演员们;其他席位的参与权则以现场演出为准,随机而定。

  本报记者 王润 J069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