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戈多》:依旧荒诞但不再沉闷

2016年07月13日07:2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等待戈多》依旧荒诞但不再沉闷

  倾斜的平台被一块粉红色的巨大“幕布”覆盖,左上方的聚光灯立在半空,取代贝克特笔下那棵起初光秃秃后来长出几片嫩芽的小树,“警惕打量”周遭的一切,中间的锥形坑孔似时间的黑洞,将“幕布”一点点“吸”进去,把弗拉基米尔和爱斯特拉冈“吐”出来。国家大剧院“2016国际戏剧季”重点板块“柏林戏剧节”单元的收官之作,柏林德意志剧院出品、伊万·潘特列夫执导的《等待戈多》,开场便提醒观众,这版依旧荒诞,但不会沉闷。

  作为荒诞戏剧的代表作,《等待戈多》1953年首演至今,世界范围诞生过无数版本,然而无论创作者做出怎样的主题延伸或变奏,将其解读为个体被上帝或命运抛弃也好,视作二战之后欧洲甚至全球民众空虚无望的精神状态也罢,均难逃脱贝克特设定的人类命运困境,人与人很难做真正有效的沟通,满怀希望的等待,往往并不能等到曙光。正因对人类的文明进程提出停顿式、重复性的质疑,这部作品无论怎么排演,似乎都很难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柏林戏剧节”版《等待戈多》之所以能引人驻足,缘于在特殊造型的舞台上,演员用更为多元的喜剧表演手法,提供全新解读“闷剧”的可能性。除了树的消失,绳子、鞭子、箱子等道具,在这版中也不见影踪,演员的一举一动都围绕倾斜的平台尤其中间的坑孔打转。

  两位主角的扮演者沃夫兰姆·科赫与塞缪尔·芬奇,本是柏林德意志剧院知名的喜剧演员,剧中他们把喜剧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两人对话时,轮番变身为“逗哏捧哏”,一旦行动起来,可以在坑孔的边缘互相追逐,亦能由摘帽子、扔帽子的动作,发展成一边打响指,一边模拟兵乓球、羽毛球、网球甚至高尔夫球比赛的游戏。

  波卓与幸运儿,也是出场便制造笑料。两人同弗拉基米尔和爱斯特拉冈一样,亦将坑孔当作亮相通道。当幸运儿背着波卓、气喘吁吁露出脑袋,观众已忍俊不禁。而那块被“黑洞”吞噬的红粉色“幕布”,跟着两人重出江湖,但在此变作幸运儿丢不掉的沉重行囊将他钳制,把他在台上绊倒,让他跌进观众席。

  因为舞台极简,某种程度上,这版《等待戈多》是部完全展示演员表演尤其形体动作的作品。而此次“柏林戏剧节”之前上演的两部话剧,分别来自柏林高尔基剧院、汉堡德意志戏剧院的《共同基础》(耶尔·罗恩执导)与《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导演为卡琳·亨克尔),舞美无论繁复或者简洁,演员亦用精湛演技将观众征服。

  《共同基础》以在德国具有悠久历史的“纪录剧场”的方式,追溯前南斯拉夫的纷争与解体对普通个体的戕害,探讨难民在“移民城市”柏林获得新生的可能。该剧主题深刻沉重,舞台呈现却以小博大。数十个外形近似的简易木箱,最初被堆放在舞台后方区域,当演员在多媒体展示的上世纪90年代的世界大事件的冲击下,带着感染观众的情绪、激动讲述战争带给个人的创伤时,藏在某些木箱里的小道具会被他们拿来,情景再现某一流行事件;而当演员步入前南斯拉夫进行“田野调查”,这些木箱又会被搭建成建筑、大巴或墓碑的形状,象征旅程的不用地点,指向某位演员的痛苦记忆。

  《柏克曼》的舞台,呈现出与《共同基础》《等待戈多》截然不同的质感。易卜生笔下装饰考究但陈旧黯淡的楼下会客室与楼上房间,舞美设计弃而不用,却将连接楼上楼下、男主人公终日徘徊的台阶提取放大,于是舞台上水泥堆砌的房间内,巨大的台阶和狭小的阁楼形成鲜明的对比,原作里的时代因由被祛除得干干净净,演员们在这样的空间里,集中演绎自我囚禁与互相伤害,令人震惊。

  而纵观这三部来自“柏林戏剧节”的作品,无论基于历史事件的原创,抑或将名剧作新编,均能让观众感受到艺术家在创作时的“天马行空”。这一方面得益于德国包容开放的创作环境,更重要的是与创作者的格局与才情密不可分。国内戏剧工作者如果希冀从中找寻参考坐标,不应盯着社会环境,相反需要打量自身。  (梅生)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