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山岩画申遗的意义

宁明县申遗办

2016年07月13日16:18  来源:花山岩画网
 
原标题:花山岩画申遗的意义

(一)突显壮族先民骆越人的伟大创造
骆越人使用独具特色、至今让人倍感神秘的方式和技术,在陡峭的绝壁上创造出如此规模宏大、色彩艳丽、风格突出的岩画,反映了壮族先民骆越人独特的文化和丰富的精神世界,是其精神文明的物质见证,是左江流域甚至整个桂西地区骆越文化独一无二的见证。
   (二)维护国家领土及文化安全
古代骆越族聚居地并不仅限于今天中国的岭南地区,包括到现在的左右江流域、海南岛以及红河三角洲(越南北部部分地区)的地域范围,是古代中国领土主权范围。因此,我们通过申遗,全面加强花山岩画的价值研究,突出其本土壮族文化的民族属性;确立壮族文化乃中国根生文化的地位,同时也打消个别国家的不良企图,以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三)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建立壮族文化品牌
骆越是壮族的先民,壮族是我国现今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她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而花山文化则是壮族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资源的瑰宝,花山文化它涵盖的除了包括花山岩画在内的民族艺术文化构成,还应包括与花山岩画紧密关联的铜鼓文化、绣球文化、干栏文化、大石铲文化、歌圩文化、神话史诗等。它应该成为世界著名的文化品牌,将花山岩画申遗可以增强我们民族文化自信,显示了中国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四)有利于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文化关系
从人种学和民族学角度以及语言交流等方面来看,花山文化跟东南亚一些国家也有渊源。花山文化是壮族先民的创造,也是今天东南亚各民族共同祖先的创造。广西作为中国与东盟各国联系的前沿,而花山岩画所处的是中国—东盟陆路大通道的枢纽位置,因此,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广阔的平台挖掘花山岩画的文化元素,以增强东盟各国对花山根祖文化的认同。中国—东盟的传统文化具有相通性和相近性,同属多个有关联的文化圈,就文化类型及其影响力而言,花山岩画的文化空间可以逐次扩延,挖掘其中的文化价值和共性,更能反映其文化影响力。因此,在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合作中,可以借力推动花山岩画和花山文化的申遗。这一方面增大了花山岩画申遗成功的几率,另一方面也将为发展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济文化关系提供一个新的平台。
  (五)填补中国世界遗产价值的空白
目前,全世界有27处岩画遗产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作为古代岩画遗产最密集的国家之一却没有一处,这是一个遗憾。如果左江岩画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它将填补中国世界遗产价值的一项空白。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