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工作不宜过度“卖萌” 起码的底线和原则要坚守

2016年07月15日07: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文博工作不宜过度“卖萌”

近日,一个名为《穿越故宫来看你》的创意HTML5页面在微信朋友圈里被疯转,明成祖朱棣从画中走下来,戴着墨镜一边跳舞,一边说唱,还不时自拍并将照片发至朋友圈;后宫的妃子则用VR眼镜玩游戏,并分享至聊天群中……

这是腾讯与故宫联姻的产品之一。借力年轻人喜爱的“网红”腾讯,故宫可谓用心良苦。在国家大力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背景下,这样的合作值得点赞,做好了还极有可能成为行业典范。

不过,在原本严肃厚重的故宫里“卖萌”,把握恰到好处的火候是一大考验。就在上述《穿越故宫来看你》被大量转发后,专家、网友开始为它“挑起了刺儿”:丞相制度在明洪武十三年就被朱元璋废除,朱棣在位时不可能有“左丞相”“右丞相”点赞;于谦和已故的昭献贵妃同时点赞,皇贵妃是明景泰年间才有的,而且谥号是死后封号,一个人怎么可能未卜先知用死后的谥号来当网名呢?

娱乐化开发的确可消解历史文化的神秘感,拉近与大众的距离,但过度商业化尤其是不尊重历史、不尊重事实的运作活动则会让人对历史不再敬畏。

卖萌,能接地气,让人平添好感,但并不是一条万全之策。过度卖萌,甚至一味迎合,就是自己“打脸”了。比如,中部某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计划今年暑假期间面向中小学生开设“我是小小考古家”夏令营,但其在招生的新媒体宣传上竟赫然写着:“摸金校尉”候选人开选。培养学生对考古工作的兴趣,甚至为考古事业储备人才,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让人遗憾的是,堂堂的专业文物机构为了所谓的噱头,硬生生地将考古工作者与摸金校尉等同在一起,令人莫名其妙!

在互联网传播文博知识或产品,摒弃古板、枯燥,转为生动、有趣,的确是必需的。但“互联网+”不是简单的相互捏合,更不是单纯依赖互联网的“为了让你发笑而媚俗地笑、贱贱地卖笑”,起码的底线和原则还是要坚守。

(余幼墨)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