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绘本体味中国温度 博洛尼亚插画奖得主推出中国风作品

刘婷

2016年07月19日07:2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看绘本体味中国温度

《一辆自行车》

国际知名画家于大武 “80后”新锐画家于虹呈

《盘中餐》

两位博洛尼亚插画展插画奖获奖者,年龄相差近四十岁,却在近日不约而同推出“中国风”原创绘本。近日,在第二届中国童书博览会上,两代获奖者于大武、于虹呈“绘聚一堂”,与孩子一起畅谈绘本创作和传统艺术。对于用中国风的绘画风格,英国留学回国的“小于”于虹呈说,正是因为回国以后,觉得中国的文化其实是特别有趣的,而且,“外国人更加会注重你作为中国人背后的文化和你的特点,如果你盲目地学他们,他们可能会觉得你不够有意思,不够有根。”

读 怀旧胡同与农耕

于大武是国际知名画家,2000年博洛尼亚插画展插画奖获奖者。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扬名于亚洲出版圈,在日本、韩国均出版过作品,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野间大奖,一度成为日本红人。于虹呈是“80后”,新锐绘本画家,2016年博洛尼亚国际童书插画展插画奖获奖者,毕业后一直投身绘本创作和推广。两位画家相差近四十岁,却同时醉心于原创绘本的创作。他们近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九色鹿绘本馆出版的绘本新书,都具有浓浓的中国风。于大武的新书是《一辆自行车》,讲述上个世纪50年代,男孩和一辆大大的二八自行车的故事,北京胡同的风貌及人情,在书中颇具温馨的怀旧呈现。小于的作品《盘中餐》则讲述了世界文化遗产云南哈尼梯田——这个农耕文明极致、典范之地的传统水稻种植过程。关于粮食耕作相关知识、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都在书中有所呈现。

看 北京记忆博物馆

于大武此前还曾出版《中轴线的北京》、《北京的春节》,用著名阅读推广人阿甲的话来说,就好像把北京从不同的年代画了一遍,有五六十年代的,有清朝的,还有2008年左右的。于大武说道:“一个是对北京很有感情,从小生活在这里,另外因为选题需要有时间的跨度,我本身做了多年的编辑,对关于北京方面的比较关注,书籍、图像……这样我在创作当中就能够利用这些资料,利用这些所接触的生活里记忆的东西,把它综合在创作当中发挥出来。”于大武表示,他很希望能够在图画书中呈现一个关于北京记忆的小小博物馆。

画 游走于田野村寨

对于“大于”来说,自身的生活经历是促使他呈现这类题材的动力之一,而对于年轻的“小于”,推出展现农耕生活的《盘中餐》,她表示,她在当地住了一年多进行采风、拍照,游走于田野、村寨之间,画画,这些是她当时主要的生活。“这本书讲的主要还是水稻,所以说你只能选择其中更好的表现这个主题的内容呈现出来,不是所有有趣的东西你都得画出来,因为太多了。”于虹呈说。她在英国期间完成的一本书叫做《爱丽丝漫游奇境》,回国后,她进行的是《盘中餐》的采风创作。正是因为回国以后,觉得中国的文化其实是特别有趣的,而且,“外国人更加会注重你作为中国人背后的文化和你的特点,如果你盲目地学他们,他们可能会觉得你不够有意思,不够有根。”

不仅是“大于小于”的新书,在中国原创漫画领域,越来越多的带有中国温度的图书在出版推出,而且已经有了专门致力于这一领域的出版品牌。据中少总社副总经理赵恒峰介绍:“九色鹿绘本馆品牌创立于2015年,旨在打造中国精品原创绘本。希望透过这些带有浓厚中国体温的原创绘本为中国孩子构筑纯净善良的童心世界。目前九色鹿绘本馆已出版六册,包括《年》《妈妈——有怪兽!》《盘中餐》《高山流水》《小E》《一辆自行车》,其中《年》版权已输出台湾,《盘中餐》版权输出柬埔寨;《盘中餐》荣获2016年博洛尼亚国际插画展插画奖。”

■相关新闻

童博会吸引近20万人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婷)前天,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儿童阅读周暨中国童书博览会(以下简称童博会)在北京展览馆闭幕。

此次童博会重点推出了全新六大主题阅读馆,邀请了60余家儿童出版的专业出版社参展、参与活动,集中发布了一批新书作品,并邀请了一批儿童作家、阅读推广人到场,与读者分享了我国儿童读物、儿童阅读推广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据主办方统计,该届童博会7月8日开幕,共吸引了近20万人的参与。

《中国城市儿童阅读情况调查报告》在童博会上进行了发布。《报告》显示,孩子的阅读“开蒙”时机集中在1至2岁;除教科书外,孩子平均的年读书量主要在11至30本之间;日均阅读时长主要在半小时至2小时之间;童话故事类、动漫卡通类、益智游戏类是儿童喜欢的三大类读物,而这些读物多以绘本的形式呈现。

(责编:邹菁、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