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悬疑谍战小说机会更多 影视改编影响类型小说创作

钱好

2016年07月20日07:51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魔幻悬疑谍战小说为何机会更多

在今天,魔幻、科幻、谍战等类型小说经由好莱坞的制作席卷全球影市,对类型文学的评判,越来越依赖与影视的接轨? 网络文学的风靡以及视听消费方式的改变,给类型文学提供了新的机遇还是挑战?由东方出版社出版的“谜托邦”系列小说日前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发,众多作家、评论家、电影从业者共同“跨界”讨论。

“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番外篇”《神奇动物在哪里》将于年内上映,这一系列已在全球收割78亿美元票房。J.K.罗琳笔下的魔法世界,被认为是开启了魔幻小说的新领域。

即将上映的《谍影重重5》,则改编自悬疑小说名家罗伯特·陆德伦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畅销书 《伯恩三部曲》。改编后的《谍影重重》系列电影制作精良,男主角伯恩甚至抢了007的风头,成为定义谍战电影的新标杆。

历数好莱坞近年的片单,几乎每一部视效大片背后,都有一个类型文学的故事核心。曾经被视为“非主流”的类型小说,正通过影视的转码,在文化的舞台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评论家陈晓明认为,在这个视听艺术占据主导的时代背景下,更易制造视觉奇观和叙事悬念的类型小说素材,无疑获得了比以往更多的关注和机会。

不过,类型小说也有“高级”“低级”之分。鲁迅文学院副院长、作家邱华栋提出,《魔戒》就是非常高级的类型小说,尽管借鉴了北欧神话、日耳曼神话中的既有元素,但整个世界观都是经由作者想象再造。高级的作品往往还会超前于技术表达,电影《魔戒》三部曲在原著出版后半个世纪才完成。因此,今天的类型文学创作者需要将目光放得更远。

相比之下,一味追踪热点、效仿甚至拷贝的速成文学以及影视改编作品,不仅在品质上显得低级,也很难得到市场的埋单认可。有剧评人指出,自从《琅琊榜》之后,观众对古装剧有了新的审美标准,此前一窝蜂以“傻白甜修炼记”为模板的仙侠奇幻小说及其改编剧集今年很难继续保持热度。

类型小说发展到今天,无论在创作方式,还是评判标准上,都有了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新变化。

“以往,小说的终极物化是变成读物和出版物。”评论家欧阳江河说,这其中包含的编辑、出版、学术评论等种种环节,都构成了传统文学工业的整体概念。但这个概念已经被网络文学和文学的影视化颠覆,比如近期大热的《翻译官》《欢乐颂》,小说都已面世多年,却在影视剧播出后人气激增。

影视改编也正在影响类型小说的创作。丹·布朗在《达·芬奇密码》等系列小说相继被搬上银幕后,后续创作小说《地狱》时就加入了大量影视化的“镜头描写”。这可以被视为未来相当一部分类型小说的新方向。欧阳江河认为,已经不能再用传统的“文学性”去评判这些新型的文学创作,而有没有好的故事内核、转化为影像的可能性,则更需要纳入评判者包括创作者的考量范围。

不过,过度放大“类型”带来的收益,也正在成为创作的束缚。制片人方励表示,他现在读到的大部分剧本都惨不忍睹,起承转合的结构一望即知,类型片的固定“元素”一样不缺,却成了令人生厌的套路。他认为,创作者需要从宏观上参考类型,但千万不要被类型所束缚。写出个性、思想,才有可能做出真正闪光的影视作品。

(责编:邹菁、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