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根木棍模拟不同时空 营造“仲夏夜之梦”

2016年07月22日07:2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70根木棍营造“仲夏夜之梦”

  国家大剧院版《仲夏夜之梦》剧照。王小京摄

  莎士比亚名剧《仲夏夜之梦》在世界各地有过无数版本,现在又多了一个中国国家大剧院版。前晚,该版本在大剧院小剧场首次亮相,给人的第一视觉特色便是舞台上的70根木棍。

  今年适逢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为向这位戏剧泰斗致敬,大剧院已推出一系列纪念演出和活动,还特别邀请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合作导演克里斯·怀特倾情执导该戏。

  大剧院版《仲夏夜之梦》不仅在剧本上遵循莎翁原著,在舞台呈现上也以戏剧表演为核心。制度森严的雅典城、浪漫梦幻的魔法森林,还要留给演员表演足够的空间,三者该如何平衡,一直考验着舞美设计。这一次,大剧院的艺术家化繁为简,以70根木棍模拟不同的时空。当木棍的排列很有规律和秩序时,就代表着这是在城市;当木棍变得自然和随意时,就意味着来到了森林。

  而且,演出所在的小剧场是木质结构,这与400年前莎士比亚戏剧演出的剧院建筑材质相同,更为观众提供了身临其境的观剧体验。舞台上的木棍仿佛是从小剧场墙上抽离出来一般,与整个剧场形成了圆融的氛围,让观众一进入剧场,就自然而然地穿越到莎翁设计的神奇世界里。

  此次上演《仲夏夜之梦》也是国家大剧院全新戏剧演出班底的首次亮相。继管弦乐团、合唱团、八重奏之后,大剧院又成立了一支驻院演出团体——戏剧演员队。董汶亮、安冬、罗巍、王浩伟、姚睿琨、赵岭等青年演员,以充满青春朝气的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不少演员还在剧中分饰两个角色,在同一舞台上表现出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人物性格,显现出扎实的功底。该剧从前天开始,连演5天共7场。(记者 李洋)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