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八千年前古人  “拼人骨”其乐无穷

卜松竹

2016年07月23日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触摸八千年前古人 “拼人骨”其乐无穷

  李法军和他的同事为鲤鱼墩古人骨的整理、研究花了5年多的时间。

  顶蛳山遗址的人骨研究由李法军领衔。

  顶蛳山遗址的人骨显示下葬前曾被肢解。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位于校园内知名的“近代优秀建筑”马丁堂内。从西侧上到三楼,会发现这里有一个独立的长廊式空间,宽约3米,长约20米,到处都装满了大大小小的灯。靠窗和柜子立着几具拼装完整的人骨架,操作台上摆放着不少风干的人骨和人骨模型,人体的解剖图挂在醒目的位置。各种各样叫不上名字的设备和仪器按流畅的线路排开,一个角落里挤着两个水槽,墙边是顶天立地的铁皮柜子,里面塞满了大大小小的盛放人骨标本的容器。这是体质人类学实验室。带我和同事来到这里的,是人类学系的副教授,著名的体质人类学家李法军,拼接古人类骨骼的顶尖高手。

  文/广州日报记者 卜松竹 图/李法军 提供

  实验室里“安睡”上千个古人类个体

  李法军操着一口带有浓浓东北味的普通话,语速快,和他大多数的老乡一样,充满了幽默感。他毕业于中国考古学的重镇吉林大学,2004年来到中大人类学系任教。他工作中最重要的内容除了教学,就是和成堆成堆的古人骨骼打交道。

  从中山大学官网上列出的李法军田野工作简历中可以发现,这位今年刚好40岁的年轻副教授自从1997年夏,以学员的身份到中国内蒙古赤峰市进行本科生毕业实习考古发掘以来,几乎每年都奔忙于全国各地的各个考古发掘现场之间。今年春天,他又去了湛江鲤鱼墩遗址负责勘察工作。

  鲤鱼墩遗址位于北部湾东部的湛江遂溪县江洪镇北草村村委会东边角村东南,是个不过2米左右高,形似鲤鱼的东大西小的土墩,1982年被发现,1991年被确立为湛江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里的生产方式半渔半农,土墩南部200米外有一条淡水河,由东南向西北流入北部湾。这条河是遂溪与雷州的界河,河南便是雷州。墩上过去堆积着很厚的贝壳。2002年遗址开始发掘,2007年,李法军开始主持遗址发现的新石器时代人骨的研究工作。就这7位古人,他们研究了五年多。

  华南地区的土壤呈酸性,而且温度湿度都很高,古人类遗骸的保存条件非常不好,很容易腐朽破碎。出土的人骨上也往往被覆着一层致密而胶结的黏土或矿物层。李法军说,他们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修复上。整理古人骨的工序相当考验耐心:去土不能用力撬或抠——否则容易进一步破碎——需要用牙医使用的那种两头弯曲的不锈钢钩针,一点一点地剔,再用油画笔轻扫。等黏在上面的土块稍稍松动,再用镊子轻轻夹取碎片。这样可以保证即便是蚕豆大小的一小块骨碎片也不会遗漏。有时为了修复骨骼缺失的部分,还会用到石膏以及蜡料。李法军常常一个人在实验室中一块一块地拼人骨。这个行外人看来闷到不行的工作,对他来说却是乐趣无穷。

  世界各地的人们,无论采取怎样的葬俗和形式,大多讲究入土为安。但到了遥远的后代,往往难免遗骸暴露的局面。将他们的遗骸收集整理,还原旧貌,未尝不是另外一种表达尊崇的方式。在李法军他们小小的实验室中,安睡着上千个古人类的个体,其中最古老的来自广西邕宁顶蛳山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已有约8000~7000年。面对如此遥远的智慧生物的遗骸,让人感到一种特殊的庄严感。

  为7个古人写了一本书

  中国地域广大,发现的古人类遗骸也特别多。相对来说,北方地区在这方面的研究优势比较大,因为气候干燥,土壤条件相对较好,人骨保存更好。中国北方地区先秦时期的人种学坐标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但在华南,由于前文所述的原因,以往的学者难以清晰地认识南方地区古人类的演化过程及其类型分布规律。

  实际上华南地区出土的古人类材料并不少。福建、广东、广西有十几个地方,都出土了古人骨。人类化石也在广东和广西十多个地区不断发现。李法军说,就目前条件而言,就华南地区古人骨展开综合研究,条件已经比较成熟了。但是如何在中国现有的古人骨研究环境中走出一条新路呢?李法军觉得,需要靠更创新的分析方法,更精微的科学技术,更开放的研究思路。

  他拿出一本300页的厚书《鲤鱼墩》送给我。“为七个人写了一本书”,他说,“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他说的“七个人”,指的是鲤鱼墩遗址出土的7位古人类的遗骸。在这个项目上,他们采用了许多在国内前所未见的创新方法,取得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比如,对长骨中部横截面形态、骨骼抗压等进行了比较和分析,并将之与各个历史时期的不同人群进行比较,发现他们与石器时代晚期南非人和原始安达曼岛人等已知的渔猎-采集人群相类似,支撑了目前的考古研究观点。

  为研究“肢解葬” 曾肢解一只公鸡

  实验室的墙上挂着一张巨大的顶蛳山遗址发掘现场的图示,上面用红色做了许多标记。李法军说,那些红色代表了发现“肢解”现象的墓葬。这是他最近在做的一个特别重要的项目。

  顶蛳山遗址于1994年被发现,并在两年后由中国社科院傅宪国教授率队发掘。人骨研究部分则由李法军领衔。在该遗址发掘出的330座坟墓中,至少有64座单人墓和4座多人墓属于肢解葬。此地史前居民的肢解葬俗在今天看来相当惊悚:他们将尸体的头颅割下来塞进腹部或胸腔,死者的四肢也被割下,整齐地码好放在原来头部的位置。

  肢解葬在这一区域是首次发现。至于其原因以及代表的深层含义,至今尚难有各方一致认可的解释。李法军冒出了一个奇怪的念头:能不能通过石片打制和肢解动物尸体的模拟实验,并结合其他各种方法和材料,解释肢解行为的动因、方式和过程呢?

  他找来遗址中出土的一块玻璃陨石,打成一件比指甲盖略大的石刀。那解剖对象呢?他找来了一只公鸡。2011年7月17日,在羊角山工作站,李法军和同事们进行了首次公鸡肢解实验。之后他们将被肢解的公鸡遗骸埋入遗址的顶蛳山文化层中,埋藏半年后才挖出来,以检验骨骼。李法军从储藏柜里拿出一个浅盒子给我看,里面是一堆零碎的骨头。“这就是那只鸡”,他笑嘻嘻地说。他说通过解剖这只鸡,他们得出了不少有价值的结论。这样古怪的方法,大概也只有这样机巧的人,才能想出来吧。

(责编:熊旭、林露)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