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哈利·波特没关系 魔法的世界不会终结

2016年08月03日08:1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没有哈利·波特没关系魔法的世界不会终结

  美丽又才华横溢的英国女作家J.K.罗琳日前宣布将不再继续写哈利·波特的故事。“哈利·波特的故事就此完结了。”对于很多哈迷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陪伴80后这一代的青春记忆渐渐都退出了历史舞台。我们最喜欢的综艺节目没了,我们最爱的“还珠格格”也结婚了,我们最喜欢的哈利·波特系列也要跟我们说ByeBye了。

  难怪大小银幕上都打着怀旧的卖点。匆匆那年,依稀还记得我们挤在大学的礼堂看哈利·波特系列第一部电影,连走廊里都站满了同学。大家第一次感受到魔法的神奇力量,课间饭后纷纷谈论。那时候书店卖这本书的时候都引来粉丝通宵排队。J.K.罗琳被作为一个逆袭的符号,成为作文课写励志议论文的例子。

  后来伴随着80后这一代走出校门,《哈利·波特》电影不断更新,每次都能成为轰动话题。有时口碑极好,有时遭遇集体吐槽。八部电影的演员们,饰演哈利的丹尼尔·雷德克里夫、饰演赫敏的艾玛·沃特森以及饰演罗恩的鲁伯特·格林特都从小不点长大成人,完成了从童星到演员的跳跃。

  7月31日,也是罗琳的51岁生日、哈利的36岁生日。一部舞台剧《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恰好在那段时间公演,同名剧本书也推出。据说这部舞台剧的剧本是基于罗琳写的新故事。不过这时候罗琳说了,《被诅咒的孩子》就是哈利故事的终结:“Harryisdonenow。”

  不过失意的哈迷也不要过度伤心。虽然J.K.罗琳宣布不再继续写“哈利·波特”了,这并不代表魔法的世界到此终结。比如剧情时间设定得更早一些的《神奇动物在哪里》,该片由罗琳撰写的剧本也确定会出版。导演大卫·叶茨也确认:目前罗琳已写了第2部的剧本(计划是拍3部)。罗琳也在陆陆续续发布一些与该片历史背景相关的小故事,补完北美魔法世界。

  有时候结束是为了更好的开始。J.K.罗琳已经制造出一个“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她需要将这一部分完结才开始新的书写。这大概也是英国人的特色,就像我们看英国迷你剧,通常都是短小精悍,总擅长在最合适的时候戛然而止,留下余味无穷。

  “哈利·波特”给J.K.罗琳带来了无数的荣耀与光环,也给我们带来神奇的想象。她现在要更往前一步,建构一个更完整的魔法世界,需要新的开始。罗琳有一次在采访中提到,她从14岁时就开始阅读《指环王》,而直到《哈利·波特》写到最后一卷时,仍然坚持认为自己“不会超越托尔金,他的作品里有全新的语言和神话,而我的魔幻世界里没有这些东西”。

  有高山在前,罗琳始终有一个前进的目标。对她来说,一直在创作的路上。(严絮)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