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纪老钢琴来京 北京画院打开“李斯特”朋友圈

2016年08月05日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画院打开“李斯特”朋友圈

“钢琴之王”李斯特逝世130周年之际,“匈牙利狂想曲——‘钢琴之王’的浪漫主义”展览日前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展览策展人王加介绍,展览共展出展品70余件,许多珍贵展品是首次离开匈牙利来到中国。

据介绍,李斯特在世的75年间,正是欧洲肖像画发展史上史无前例的多元化时期,欧洲多位绘画大师都为他创作过风格迥异,体裁各异的肖像画,此次展出这些肖像画,对研究19世纪欧洲肖像画发展史有着特别的意义。其中,匈牙利国家美术馆馆长班·拉斯洛先生特别将匈牙利国宝级艺术大师米哈伊·蒙卡奇在李斯特去世前所创作的最后一幅油画肖像、堪称“镇馆之宝”的《李斯特1886年肖像》慷慨出借,成为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画作中三点高光与深暗色背景的融合彰显出钢琴之王的霸气,蒙卡奇在延续自己风格的同时也凸显出了李斯特的特征。

与此同时,观众们还将看到极为难得的一架19世纪的与李斯特曾经所用钢琴同款的埃拉尔古钢琴。这架钢琴的编号甚至比李斯特当年的那架编号更早些;一组当时由匈牙利著名雕塑家奥洛约什·施特罗布尔为李斯特雕刻的手模及脸模初稿,模型未经打磨保留了最初的设计样貌,手模选择了一副李斯特非演奏中、十分平静的手;以及由匈牙利李斯特故居博物馆精心挑选的李斯特遗物、各时期肖像画、文献手稿与历史照片等。

王加认为,在阐释李斯特的音乐成就时,我们无法绕过这样一个大师辈出的时代,在展览中主办方用有趣的方式来复原李斯特的朋友圈,展示出“钢琴之王”和他的挚友、老师、弟子之间的交往,如何探索音乐新的巅峰,如何在那个时代进行了让整个欧洲为之疯狂的巡回演出。比如他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位钢琴老师车尔尼,对他影响甚大的“魔鬼”小提琴家帕格尼尼,他的挚友柏辽兹、肖邦、瓦格纳等。这些都将成为观众了解李斯特,进入李斯特艺术的重要环节。

8月13日9点半至11点半,王加将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为观众们带来有关李斯特艺术人生的公共艺术讲座,详细而生动地解读李斯特的音乐成就和他所处的时代。展览将持续至8月28日。(记者 王岩)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