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海书展8月17日揭幕:好书来袭 打造阅读"爆款"

2016年08月05日09:00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2016上海书展8月17日揭幕 一大波好书来袭,打造阅读“爆款”

一年一度读书人的盛宴——2016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8月17日将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本届书展围绕“价值”和“品质”,将推出主题引领类阅读活动约50场,国际文学周文学交流活动50余场,青少年阅读活动约170场,各区举办的全民阅读活动超过120余场。来自全国的500多家出版社参展,好书纷呈,共同打造今夏阅读“爆款”。

“国家队”带来主旋律精品

作为中国出版“国家队”的中国出版集团,将在为上海书展带来6000余种新书、600余种重点图书和50多场阅读活动。

今年是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修订出版了王树增的《长征》,本书新增7万余字,分上下卷。

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了沈尧伊历时3年最新创作的连环画《长征·1936》三部曲,包括《奠基礼》《大回旋》《大会师》,是长征革命史诗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的姐妹篇。

各出版社紧抓时政热点,推出一批重点主题出版物,弘扬时代主旋律。商务印书馆推出的《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这是继作者王义桅推出《“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专著一年后,从人类文明史与全球化反思角度研究“一带一路”的力作。

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推出的《董必武家书》,是献给董必武诞辰130周年的特别礼物,其中有董必武写给妻子、儿女、子侄及同辈书信共68封,大部分为首次面世。

书展将集中推出一批名人传记图书。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著名足球评论员刘建宏的《上半场》;中华书局出版的《掌故》,汇集了赵珩、陈徒手、胡文辉、严锋、谭伯牛等近20位知名作者;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将带来《丁玲传》,该书是迄今为止最详实、最全面、最有深度的丁玲传记,披露了很多前所未闻的新鲜史料,代表了当前国内丁玲研究的最新成果。

“主宾省”《荆楚文库》展风采

作为本届上海书展的主宾省,由近20家出版单位组成的湖北展团将带来5000余种图书参展,其中包括一批代表湖北出版水平、展示湖北出版发展成果的精品图书。如《荆楚文库》首批15种21册图书将正式亮相上海,该书汇聚了全省的出版力量,堪称“湖北《四库全书》”。

“东道主”好书榜单引领风尚

作为东道主队,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集团)为此次书展精心准备了12000种图书,其中新书5000余种,并邀请了百余位文化名家,策划了富有创意、内涵和趣味的读书活动186项。

作为保留项目,世纪集团每年都在书展期间发布“二十种好书”榜单。《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 告诉广大党员同志“不忘初心意味着责任如山”。这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呼应与解读,也是对中国广大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提示与指导。《强军策》汇集了刘亚洲、金一南、戴旭等军事名家的28篇精彩文章。《新供给经济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持续增长》 构建了中国新供给经济学理论框架和逻辑方法,《白宫岁月:基辛格回忆录》 详细记录了基辛格作为总统国家安全助理期间,在尼克松政府任职的头四年(1969-1973)的政治和外交风云。它是来自尼克松政府最重要的书籍之一。《印度的发现》 冷静地回顾了近代印度壮阔的民族解放历程。《一个更安全的地方》 是英国两届布克奖得主希拉里·曼特尔早年的作品,《我心如葵:梵·高的画语人生》从一个侧面讲述了梵·高七幅《向日葵》 的创作历程及它们的后世故事。

除了20种好书榜单,世纪集团还将特别打造“世纪童书榜”、“世纪文学榜”两个单项图书榜单。

为了表达对大师的怀念,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特辟“致敬大师:永远的贺友直”单元,展示贺友直生前创作出版的精品图书。届时,《山乡巨变》《贺友直画三百六十行》《贺友直自说自画》《六千里寻母》《远离莫斯科的地方》等图书均会展出。上海译文出版社将在本次书展上推出“译文的书”APP2.0版。

世纪出版集团旗下的上海人民出版社赶在书展前也推出了媒体眼中的10种好书,其中包括“杨宽著作集”、“文博大家丛书”、“汤因比著作集”、“罗兰·巴特文选”、《性经验史(三卷本)》等。

上海人民出版社还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推出一批新书。包括《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编)、《长风破浪会有时》(王公龙著)、《中共首次亮相国际政治舞台(档案资料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编译)、《中国共产党创建与上海》(齐卫平著)等。

(记者 徐颖)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