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奖评委执导里约奥运开幕式:带来不一样的巴西

2016年08月08日07:3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天坛奖评委带来不一样的巴西

  本届里约奥运会的导演是巴西名导费尔南多·梅里尔斯,让他名声大噪的代表作当属《上帝之城》。影片反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里约热内卢贫民区变迁,2002年上映后立即席卷世界影坛,在各大影展、电影节中屡屡折桂,还入围了第76届奥斯卡奖的四项大奖,其中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上帝之城》影片虽然讲述的是贫民窟的灰暗故事,但镜头却阳光诗意。

  在这位著名导演的执导下,此次开幕式给全球观众带来了一个不一样的巴西。

  虽然开幕式获得一片叫好,梅里尔斯却说:“在过去两年中,我好几次后悔,有那么一两次差点就打了退堂鼓。由于预算一降再降,本来都已经弄好了,然后又得从零开始,而且还是三次。现在这是第四版本。”好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工作人员、表演人员克服了各种困难,他们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向世人呈现一场具有巴西特色、桑巴风情的奥运开幕式盛宴。

  费尔南多·梅里尔斯近日接受采访时介绍受邀执导的过程,“他们一直邀请我,持续了6个月,我一直说不行。但我最终决定加入团队,是因为我希望向世界传递宽容和关切的信息,尤其是有关气候变化的。奥运会是你能向世界诉说的最好舞台。我们不会炫技,我们要炫的是概念。”

  梅里尔斯1955年11月9日出生在巴西圣保罗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他在圣保罗大学学习建筑。而同时他发现自己的兴趣在制作电影上,于是开始在朋友的小组里做实验性录像短片。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他在拍广告的同时也开始拍摄电影,先后拍摄了两部短片和两部长片。

  2000年他开始筹拍电影《上帝之城》,2001年拍摄完成。电影上映后立即席卷世界影坛,2005年他又导演了广受赞誉的《不朽的园丁》。他还监制了《上帝之城》的姊妹篇《人类之城》,这部反映人类暴力根源的电影同样获得了巨大成功。2008年他执导了电影《盲流感》,获得包括戛纳金棕榈奖在内的多部大奖提名。2015年3月,他接受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的邀请担任“天坛奖”评委。 (高宇飞)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