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京剧《党的女儿》:根据阎肃原作改编

2016年08月09日07:3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国家京剧院创排《党的女儿》根据阎肃原作改编

  8月8日,为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京剧院根据阎肃同名歌剧改编的现代京剧《党的女儿》在京举办发布会。该剧由杨小青导演,李莉担任剧本改编,付佳、郭霄、查思娜、田磊、李博等一批新生代青年演员将挑梁主演,展现青春气息。

  现代京剧《党的女儿》的故事发生地在江西,描写红军长征期间,白色恐怖下的普通共产党员在极其艰险的环境下建立基层党组织,坚持顽强斗争的故事。

  这部戏的创作早在2014年就开始策划,2015年正式启动。2015年7月,歌剧《党的女儿》作者、著名剧作家阎肃为改编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并鼓励大家说:“我一百个支持,因为我相信你们,希望你们大胆创新。”来自上海的著名编剧李莉表示,这部戏是在歌剧基础上全方位改编,人物设计和故事走向都没改变,“我们要在人物性格、情感浓度、心理变化方面,开掘新意。我们要使舞台上的英雄形象更真实可信”。

  导演杨小青此前曾执导过《陆游与唐琬》《西厢记》等名剧。她说:“这个戏就是要唤起和建立起对党对信仰对人性的坚定信念。要让观众看到人的精神层面的坚守。”为深入体验生活,主创团队曾赴江西南昌、瑞金、兴国、井冈山等实地采风。该剧将于9月28日至30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记者田超)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