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国松《太平洋大劫杀》出版 被多家影视公司“盯上”

2016年08月10日07:3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多家影视公司争夺《太平洋大劫杀》

  记者郭国松根据“鲁荣渔2682号”航海杀人事件创作的非虚构长篇小说《太平洋大劫杀》由东方出版社出版。即刻被多家影视公司列为影视版权争夺对象。像高群书导演就在本书写作时与作者探讨过电影改编事宜。

  《太平洋大劫杀》源于一起发生在2010年的真实事件。“鲁荣渔2682号”渔船载着33人出海,因用工合同引发船员不满,刘贵夺等9名船员劫船。劫船过程中,船上的杀戮没有停止过,有人因为“反叛夺权”被杀,有人因为“猜忌”被杀。当中国渔政执法船找到渔船的时候,船上仅存11人。最后司法机关认定,这11人全部参与了对其他船员的杀害,有6人被判死刑。这起案件在当时轰动全国,令人震惊。

  作为知名的调查记者,郭国松出于职业本能决定将此事件作为自己非虚构写作计划的一部分。此后三年多时间,他多次前往渔船公司所在的山东省荣成,奔波于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甚至深入到大兴安岭深处的小镇上,零距离接触采访了32名船员的家属和周边相关人员。

  为了拿到第一手的详细资料,他还不断走访各个部门得到了近200万字的全部诉讼资料。郭国松表示尽管事件过去了多年,但是很多冤死者家属仍在困惑“他们为什么要杀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调查,真实客观地还原案发的背景和过程。

  在这部非虚构小说的创作手法上,郭国松很推崇美国作家杜鲁门·卡波特的《冷血》,这是一部被公认为非虚构写作里程碑的作品。为了向该作品致敬,郭国松《太平洋大劫杀》的创作就是借鉴了他的手法,以极其宽广的视角,去写这一群底层人的命运。(记者陈梦溪)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