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原作的大师展 有多少欣赏价值?

2016年08月15日08:10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没有原作的大师展 有多少欣赏价值?

“天才达·芬奇”展览现场

“天才达·芬奇”展览现场

“凡·高时代”在广州展出现场

观察

“天才达·芬奇”巡回展在广州开幕;“凡·高时代”幻影艺术大展在广州展出后,转到深圳展出;“印象莫奈”时光映迹艺术展、雷诺阿全球巡展相继在深圳展出……

日前,“天才达·芬奇”巡回展在广州文德路文德广场开幕。展览将达·芬奇手稿中的许多设想和图稿制作成移动装置,通过国外艺术机构的最新科研成果揭秘《最后的晚餐》、《蒙娜丽莎》等著名作品的创作思路和流传500年的演变。

近年来,一些以莫奈、凡·高、达·芬奇、毕加索等国外艺术大师为号召的美术展大量登陆中国,激起大众的参观热情。“凡·高时代”幻影艺术大展在结束其今年年初于广州的巡回展后,7月至10月在深圳世界之窗展出,而“印象莫奈”时光映迹艺术展也将于9月30日起在深圳欢乐海岸开展,均为以多媒体感映技术呈现西方现代主义重要艺术家的经典作品。雷诺阿全球巡展也将于9月在深圳开展。

大师展无疑可以给观众带来顶级的艺术享受。但不少票价昂贵的展览中,其实并没有大师的原作,而是借助3D、数码动画和虚拟现实技术手段,对大师们的作品的虚拟复制品,这遭到了业界和观众的质疑。在民营机构与商业力量逐渐介入艺术、而优质展览资源与专业人才双重匮乏的大环境下,类似争议似有层出不穷的趋势。如何评价这种没有真品的艺术大师展?没有真品的艺术展价值几何?

技术带给艺术大展新的可能性

据了解,此次达·芬奇广州巡回展中,没有一件作品是达·芬奇的原作,票价138元,甚至远高出一些有原作的画展,引发观众质疑。现场,观众只能通过《蒙娜丽莎》、《岩间圣母》、《维特鲁威人》、《最后的晚餐》等十多幅名作的复制品和动画演示,间接感受达·芬奇画作的魅力。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达·芬奇生前仅留下极少数令人惊叹的作品,他的大多数作品被分别珍藏于全世界的著名博物馆中。包括《维特鲁威人》在内的许多原作,都珍藏于威尼斯,由于作品极为脆弱且珍贵,不宜公开展出。如《最后的晚餐》就存于米兰市中心的圣母玛丽亚感恩教堂修道院饭厅内,并且参观者有严格数量限制。而国外博物馆及文物保护的重重限制,加上运输费、借展费和保险费,一次国外大师原作来华展出往往要花费数以千万元计的高额费用。

因此,国内一些民营资本开始运用多媒体影像的方式,虚拟化引入欧洲大师的艺术。移动装置博物馆、动起来的凡·高、影像解读《最后的晚餐》、“多光谱”和层叠放大技术还原《蒙娜丽莎》、VR互动体验雷诺阿……没有真品原作的大师艺术展借助这些多媒体虚拟技术,成为一种风潮。

中山大学教授冯原认为,由于新技术的传播性、便利性、可复制性及其所带来的全新体验,大师作品展的成本降低,并产生巨大传播效应,多媒体和虚拟现实技术的艺术展逐渐成为未来趋势。相比于“墙面悬挂”这种传统绘画的展示方式,虚拟技术有着明显的优势。“虚拟技术不仅能让我们观看到经典艺术的一个正面,或一个可视的表皮,还可以使我们像当年X光、核磁共振技术发明一样,透过表面看到许多埋藏在画面背后的细腻信息,我们跟历史的关系就是非常主动的关系了。”冯原强调,技术所带给艺术大展新的可能性,使人们能全方位、从不同角度探讨自己跟历史的相关性,“这是传统的展示方式和古典时代的人所望尘莫及的”。

“注水”展览的“忽悠”套路

曾几何时,公立美术馆是中国观众能够在家门口感受西方顶级艺术的唯一场所。如今,不少西方大师展览的背后,推手换成了手握重金的民营艺术机构。与公立机构立足公益性不同,这种由民间资本主导的大师展,大多要以门票收入、赞助和衍生品销售来收回成本。因此,它们对参观人次有着不同寻常的渴望。

2015年,“不朽的凡高”艺术大展登陆上海时,原本是一场借助高科技实现的声光影像展览,但商业主办方最初概念模糊的宣传策略,曾让不少期待看到凡·高真迹的观众在购买门票后大呼上当。因为整个展览没有一张原作,全是数码影音呈现凡·高跌宕的艺术人生,而被专业人士戏称为“PPT展”。

5月28日,一场名为“毕加索走进中国”的艺术展览在北京山水美术馆——地产机构山水文园集团投资的民营美术馆——盛大开幕。据展方对外宣传,所展作品来自5个国家的8位著名收藏家的私人收藏,总价值约10亿欧元,是北京历史上首个展品数量最多、价值最高的毕加索原作展。

艺术从业者梁克刚两年在艺术圈以“吐槽帝”闻名,前不久他针对该毕加索展览发表文章,“很多来源可疑的作品,没有办法证明是毕加索真迹的一些画作,甚至连签名编号都没有的版画和照片,拿到国内来忽悠,号称价值10亿欧元,之前在网络上预售门票时,贵宾票甚至卖到两千元一张,这是在严重误导民众。”

经过对展出的81件毕加索“原作”摸底调查,梁克刚指出,仅有的5张小尺寸画作几乎都是未完成草稿,且查不到任何专业文献记载和市场流通记录;36件版画作品实则来自意大利两家艺术租赁公司(瓜斯塔拉和佩萨罗),且有签名有版号的仅有11张;5件矩形陶板和35件陶器同样来自其中一家艺术租赁公司。甚至,同期展出的记录毕加索生平的82幅摄影作品,也非私人收藏,而是租自两位摄影师档案库并打印而成。

“艺术界资深人士为这样一场注水的展览去站台和推广,就好比医生贩卖假药给病人,是非常不道德的行为。”展览开幕当天,名流云集,担纲主持的是某位以收藏古董著称的知名演员,如果说娱乐圈、时尚圈嘉宾对当代艺术领域了解不深,尚情有可原,那么担任策展人的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某副院长、中国国家博物馆某副馆长等艺术专业人士的站台行为,才是梁克刚决定吐槽的根本原因:“艺术界很多人都知道这件事情,凭借经验和常识,却没有人站出来挑明此事,我实在看不下去。”

有专家认为,请各界名流来捧场的“忽悠”套路,在过去行得通,以后只会越来越难走,因为公众的文化素养和对信息的知晓程度都在不断提升。在网络时代,一场商业展览的成本问题,作品的来龙去脉,宣传是否夸大其辞,甚至艺术家的市场行情是真是假,是原创还是抄袭——这些信息都将变得更加透明、公开,对于艺术生态的健康发展来说,反而是件好事。

要杜绝娱乐化倾向

此类多媒体展览集中发掘最为中国观众熟知西方现代艺术知名大师,追逐“名家”、“名作”。近两年来,上海先后有凡·高、安迪·沃霍尔、达利、毕加索、米罗、雷诺阿、贾科梅蒂等名号的大师展。值得玩味的是,达利展还出现了“撞车”事件,2015年9月外滩18号“疯狂达利艺术大展”开幕,紧随其后的11月份,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跨界大师·鬼才达利”超现实艺术大展也登场。而同在9月,另一场“达利的盛宴—超现实主义就在你身边”艺术展在南京金鸡湖美术馆开幕。三个展览都宣称自己的达利展品“血统纯正”。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樊林表示,凡·高、莫奈的“名气”已经由拍卖行情决定了他们是重要的艺术家,“喜欢”他们,绝不出错,至于他们是活着还是死后才成为艺术革新者共同珍惜的奋斗故事,他们的“技术”究竟针对了艺术史中怎样的一些问题,他们当初与支持他们的“可怜”的画廊如何迎来转机,并没有人在意。“其结果必定是屏蔽了对当下艺术创作的关注。”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认为,最热的西方展还是偏于通俗媒体介绍比较多的“明星艺术家”的展,很多大众还是跟风参观。“不能总是停留在以某种噱头吸引普通公众的层面,对于众所周知的西方明星艺术家,我们能否有更为深入的解读,或者是呈现出他的不同的层面;再就是那些不带有明星效应的具有艺术史或当下意义的西方艺术家,我们是不是也可以选择合适的角度介绍给普通大众,让国内大众认识更为系统的多元的西方艺术。”

胡斌描述了两年前他在台湾高雄美术馆参观的一次“蒙娜丽莎500年展”。展览中只有一件原作《岩间圣母》,但分四个部分展示主题,第四个部分中包括了杜尚在内的名家作品。“这种展览其实是通过达·芬奇梳理了他之后一直到现当代的整个西方艺术史,其中包括达·芬奇的情色绘画,以及一个《蒙娜丽莎》被盗的报纸报道专题。如此全面的一个展览,引起了不少争议。”胡斌认为,艺术展可以借助互动多媒体技术,但是要杜绝娱乐化倾向,以传播和解读大师的艺术为目的,而不能为了吸引眼球,博出位。(记者 朱绍杰)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