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诞生在中国》获赞“烂片中的一股清流”

2016年08月16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陆川新片获赞“烂片中的一股清流”

  小动物们萌出一脸血,画面美到每一帧都能截图用作电脑桌面,雪豹妈妈拼死保护领地时又把人看哭了……上周五上映的陆川新片《我们诞生在中国》,排片率最少时只有可怜的1.95%,但凭借过硬的质量赢得了观众口碑,上映四天,上座率在同档期影片中两天排第一,两天排第二。不少网友表示,这部主打亲情与成长的动物电影,堪称暑期档烂片云集中的“一股清流”。

  从故事上看,该片明显不同于表现动物习性的纪录片,而是将动物拟人化,讲述亲情与成长的故事。不少观众都被片中展现的亲情所打动,而点缀其中的幽默桥段也让该片在传递温情之余,有了较强的趣味性。“电影以丹顶鹤为生死轮回的意象,通过几只动物不同的情况,或孤独,或隐忍,或不甘死去,或重回家庭,来表现人类之间的各种情感臆想。”网友邹小阳评价。

  目前,该片在时光网上的评分为7分,在一片不足5分的暑期档影片中已属高分。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该片的排片量少得可怜,不少网友都反映,自己家附近的影院根本没有排此片。首都电影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该片制作精良,但在宣传发行上做的工作并不多,因此大家对它不是很了解。“我们在排片时尽量照顾各个类型的观众。七八月上映的电影太多了,每部影片的市场空间就会被挤压。”他表示,根据目前不错的观众反馈,未来将尽可能增加《我们诞生在中国》的排片。

  该片导演陆川坦言,自己不太懂电影发行,但看到该片排片这么少,“还是有点吃惊”。“可能因为这种题材大家没见过,另外,发行方提前跟各地影院的交流可能也不太够。我觉得排片少也算正常。”不过,现在陆川的信心越来越足了,“这两天排片慢慢涨到了3%左右,能感觉到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影院来看这部电影。”

  尽管陆川一再强调,《我们诞生在中国》并不是一部纪录片,但发行方和多数观众仍然以纪录片来看待这部新片。影评人何流介绍,出于商业盈利目的,票房是院线排片考虑的首要因素,大制作、明星阵容强大的影片更容易得到较高排片量。而《我们诞生在中国》被当成纪录片,排片量少很正常,因为不管在哪个国家,纪录片都属于小众电影。

  “除了开辟艺术院线,像《我们诞生在中国》这类影片上院线如果票房不理想的话,可以尝试网络电影付费点播。走视频网站也是一个渠道,至少能保证跟观众见面,而且影响力不一定比院线差。”何流建议。(记者 袁云儿)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