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者》:巧设悬念不失情怀

2016年08月16日08:3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巧设悬念不失情怀

  电视剧《使徒行者》显然是对《无间道》和TVB学警系列的继承和再发挥。在江湖上也可能寻找到友谊,“手足”里也有黑警,反间的终极是无间道,使徒的终极是行者,担负了厘清真相和重建秩序的谢天华和张家辉,却难以脱身,正如梁朝伟在《辣手神探》和《无间道》中的一再感慨,“三年又三年”,何处是尽头,只能如行者在魔比斯环上跑下去。

  电影《使徒行者》采用半全知叙事的方法,剧情悬念的设置高明之处就在于,影片并不局限于关注“谁是卧底?”的问题。目的不是让观众去玩推理游戏,而是利用两个“卧底”针锋相对所产生的剧情张力,激起观众关注两个主人公的命运走向,这也是《使徒行者》叙事张力的巧妙之处。

  在绝大多数港片的剧情设计中,做卧底的警员很少有自愿的,成为卧底后的压力不仅源自生命危险,也源自心理困境。卧底在误解与背叛中挣扎,一如每个社会人在现实生活中面对的困境。凭着回归家庭温暖、回归正常生活的执念,这些隐匿于黑暗中的小人物选择坚强地活下去。虽然是对受众需求的迎合,但也成就了卧底电影光明的一面。

  黑社会在警察中的卧底刘德华,表示“我想做一个好人”。至于黑帮大佬许绍雄的身份,电视剧在最后点出他其实也是卧底,所以可以在电影版中华丽丽地回归。电视剧《使徒行者》中,也明确指出了警方卧底成员的档案,警务处长和保安局长等最高层数人还是掌握的,钟景辉和张国柱都能借此发作,而《寒战2》中郭富城作为警务处长的设定就有瑕疵。古天乐在《使徒行者》中,向联络人吴镇宇、佘诗曼表示自己是那个失落的卧底,他与张家辉的身份争夺,更多是生存策略,但也有着多种可能性。

  《使徒行者》虽然主打动作戏,却也不失情怀,卧底形象蕴含着香港警匪片执拗警察的忠诚与做人的良知的精髓。影片前半部分,张家辉貌似最大的反派,最后成为影片中无私的正面人物。正是由于他之前的演绎太像是一个古惑仔了,所以在结尾以180度的反差给观众造成一种惊天逆转之势,反而在观众的心里激起了对他的同情,同时剧集的结尾也印证了一个有着良知的警察的内心苦难。    (云飞扬)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