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海书展推出“向大师致敬”专区 带读者重温经典

2016年08月18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2016上海书展开幕

为期7天的2016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17日开幕。全国500多家出版社参与,参展图书超15万种,800多场各类阅读文化活动将举办,八月的上海书香氤氲。

今年恰逢我国开展“全民阅读”十周年。十年过去,“全民阅读”渐从政府倡导到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了全民亲近阅读的社会氛围。上海书展步入第十三届,“我爱读书,我爱生活”的主题不变。作为全国性的书业盛会,上海书展将推动城市阅读,发挥公益性、公共性文化品牌和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平台的引领作用,并不断探索创新。

本届书展,备受读者喜爱的“社科精品馆”全面升级,该馆打破往年以出版社为主体的陈列方式,调整为以品种分类为主的展销方式。自2015年至今,诸多文化大师相继离世,汪国真、张充和、孙幼军、杨绛、陈忠实、草婴、孔飞力、贺友直、陆谷孙等多位文化名人与世长辞;此外,今年又是中国明代戏曲家汤显祖、英国戏剧大师莎士比亚、“西班牙文学世界里最伟大的作家”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中国革命文艺的奠基人茅盾诞辰120周年,为纪念这些文学巨匠,上海新华传媒在社科精品馆推出了“向大师致敬”图书专区,为读者带来近20位已故文化大师的经典作品400余种,希望借此促使大家重温经典,提升阅读质量。

“今年的上海书展,把大力度地推荐好书摆在重要位置。”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上海书展组委会副秘书长兼现场总指挥徐炯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上海书展要保持引领作用,不是靠嗓门响,而是靠内涵和深度。“有人曾说,上海书展是全民阅读的‘闹钟’,每年八月都会提醒大家拿起书本、重温书香。以前的上海书展强调规模,重视活动和图书数量,作为上海一年中最盛大的阅读活动,吸引读者最多,‘闹钟’的声音最响。而随着全民阅读向常态化发展,上海书展在思考作为示范平台的作用——活动的质量应更高、展会内涵应更深厚、‘闹钟’的音色要更丰富。”徐炯说。

作为上海书展的品牌活动,本届上海国际文学周吸引到更多中外名家参与,更成为国际大型书展寻求合作的对象。以“莎士比亚的遗产”为主题的上海国际文学周主论坛、由“诗歌之夜”拓展而来的“上海国际诗歌节”为读者带来新的阅读体验,“陈伯吹童书屋”全新亮相上海书展,“荷兰最美的书”设计艺术展、“爱尔兰文学翻译奖”颁奖等一系列高品质的国际交流活动在书展期间举办……“上海书展为文学爱好者和广大读者打开更多的窗。作为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上海书展要在拓展阅读的广度和深度上做更多努力。”徐炯说。(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