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迷航》50周年迎《超越星辰》:玩哪些新招数?

2016年08月23日08:2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柯克船长和史波克要玩儿哪些新招数?

  《星际迷航》的影响绵延至今,2016年这一系列迎来50周年纪念,从1966年《星际迷航:原初》剧集开播,至今整整50年过去了,其间电视剧播经历了30季共计725集,电影版共拍摄公映了13部。2009年由著名导演J·J·艾布拉姆斯重启的星际迷航电影版开始,这个系列焕发新生,重新引爆“星际迷航”风潮。重启系列的第三部《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9月2日将在内地上映,由J·J·艾布拉姆斯担任监制,导演换成了他力荐的林诣彬,这也是“星际迷航”的第13部改编电影。这一次,柯克船长和史波克大副将有哪些新招数吸引中国观众?这一部又有哪些新看点、又有哪些致敬经典原作的部分?我们采访了主创,奉上轻剧透版分析。

  《星际迷航》那些年

  停播与重启不变的是影迷热情

  经历半个世纪的风雨,《星际迷航》已成为美国现代流行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经历了几次停播和重生,五十年来总共衍生了五代电视剧、13部电影,9月2日将在内地上映的《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为该系列的第13部电影。

  星际迷航系列源于吉恩·罗登贝瑞的一个关于星际旅行的设想,1960年他撰写了一部剧本,并到各大电影公司走访,但因为情节同“流行题材”相比格格不入,没有谁愿意收购,直到1964年吉恩最终把剧本卖给了德斯鲁。几经波折,试播集《囚笼》1964年完成拍摄,但在第二年制片方NBC砍掉了这部好口碑但高预算的作品。1966年《星际迷航:原初》播出第一季,星际迷航元年开启,首部作品保持着系列最高口碑。

  1968年因为影迷的热情才有了第三季《星际迷航:原初》,片中上演了柯克船长和乌胡拉的惊世一吻,跨种族的吻戏成为划时代的符号。《星际迷航》契合了当时崇尚科学与探索的风气,但在20世纪60年代,这部剧的观众主要还是科学家、大学生等群体,核心科幻粉人数不多,这使得电视剧收视率不够理想,制片方NBC一直有意腰斩《星际迷航》,在电视剧播出三季之后,最终还是停播了。

  在粉丝群体的期盼和呼吁下,1979年《星际迷航》以电影的形式“复活”,电影《星际迷航1:无限星空》在大银幕中首次展示了第一版“企业号”,NASA也曾把当时的一架航天飞机命名为“企业号”。随后《星际迷航2:可汗怒吼》成为早年最精彩的一部作品,“星际迷航”的电视剧续作也陆续重生,其中最有名的是《星际迷航:下一代》,故事发生在最早一版故事之后约100年,一组新的船员在新的星舰上展开了和前辈们类似的冒险。星际迷航的热潮在美国一直持续到了1990年代后期。1996年《星际迷航8:第一次接触》拿到新千年重启前系列作品的最高票房。2002年《星际迷航10:克星》上映,老版本就此在大银幕上完结。

  《星际迷航》动画在1973年便开播第一集,《星际迷航》动画片版也是唯一正式登上过中国电视荧屏的作品,只不过是在1990年前后这部动画片出现在内地一些地方电视台的下午动画片时间,在当时中国的人气和覆盖率远远不及同期引进的《猫和老鼠》。

  2005年,《星际迷航》电影版和电视剧版在美国暂停,但《星际迷航》被字幕组翻译为中文,直到2007年《生活大爆炸》的热播让《星际迷航》得以火速传播。

  重启系列故事线

  柯克船长和史波克“相爱相杀”

  2009年“星际迷航”电影重启,上映了全新的一部电影《星际迷航》(全球获得3.86亿美元票房),由J·J·艾布拉姆斯执导,船长“柯克”克里斯·派恩、大副“史波克”扎克瑞·昆图、通讯官“乌胡拉”佐伊·索尔达娜等闪亮登场,成为演绎这些经典角色的新面孔。2013年《星际迷航2:暗黑无界》上映,依然由J·J·艾布拉姆斯执导,成为目前全系列票房最高的一部(全球4.67亿美元票房)。

  新千年重启的《星际迷航》系列第一部讲述一批年轻舰员如何登上联邦星舰进取号的故事,着重讲述了年轻的柯克船长悲剧性的童年,年轻时拥有桀骜不驯的性格,却被命运和责任推到了领袖的位置。出生于瓦肯星的史波克则成为他对抗反派的最强搭档。到了第二部《星际迷航2:暗黑无界》,影片围绕着“星际最强反派”的命题,新加入了“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饰演的反派人物可汗,柯克在史波克的帮助下,一路追杀“卷福”,从地球跑到克林贡,后来发现真正的幕后大佬。影片致敬了老版的《星际迷航:可汗之怒》。

  第三部《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延续了前两部故事。《星际迷航2:暗黑无界》的结尾柯克船长宣布的著名的“五年任务”开启,这是企业号第一次探索宇宙,它的五年任务是去探索这未知的新世界,找寻新的生命与新文明。《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时这个五年任务已经执行到第三年了。《星际迷航3》重要转折点之一就是一开篇星舰“进取号”就因一股神秘敌对势力袭击而爆炸坠毁,导致柯克不得不弃舰逃生。而散落到不明星球的队员们也被拆散,其中佐伊·索尔达娜饰演的乌胡拉更是被敌人劫持,身陷险境。同时,克里斯·派恩饰演的柯克舰长对自己率领企业号产生了怀疑,在卡尔·厄本饰演的老骨头的开导下重拾信心,他们一次次脱离险境,并与反派展开周旋。

  《星际迷航3》看点

  注重人物成长主角回归铁三角

  前两部电影主要还是围绕史波克和柯克两个人,第三部中史波克、柯克、“老骨头”组成铁三角格局。为了营造戏剧和喜剧效果,崇尚逻辑的大副、半瓦肯人史波克(扎克瑞·昆图饰)和脾气暴躁、抱怨不少的“老骨头”麦考伊(卡尔·厄本饰)医生凑到了一起。柯克船长一开篇对星际旅程失去了信心,陷入迷茫,大副史波克也对爱情和家庭的何去何从显得迷茫,但是经过新旅程的磨砺,两人都找到了未来的方向,坚定了继续结成好搭档旅行的信念。

  《星际3》在林诣彬执导下节奏更快,无论台词还是打斗场面都像按了快进键,片中开飞船如飙车,还有各种近身肉搏的场面,都把前两部导演J·J的烧脑风格朝执导过《速度与激情》系列的林诣彬商业动作片风格迈进。

  由索菲亚·波多拉饰演的新角色婕拉也惊艳出场,不仅身手矫捷地击败了攻击斯科特的敌人,而且帮助揭开了进取号被毁的原因。伊德瑞斯·艾尔巴饰演的反派“剋劳”是一名充满敌意的外星人,也是毁灭“进取号”的罪魁祸首,这位反派也被塑造出人性的一面,影片将揭开他身世的秘密。艾尔巴花了很多时间跟林诣彬、西蒙和道格一起讨论这个角色,他表示“他做这些坏事都有原因”。

  主创访谈

  A柯克船长克里斯·派恩

  有个年轻女朋友当然好了

  柯克船长克里斯·派恩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几位主演原本不是星际迷,都是后来获得角色后才开始看以前的剧集,从角色的扮演中逐渐培养起对这个极具前瞻性的作品的欣赏。“第三部这次柯克船长和前两部电影相比更加内敛深沉。他开始更多地思考生命的意义,而不仅仅是做一个船长的意

  义,这些问题也都是比较重要的。”戏中一直单身的他很遗憾没有感情归属,“有个年轻女朋友当然好了,但是他们从来没有给我安排。宇宙里发生很多事情,船长和他的队员忙于应对各类问题,没有时间谈及感情。他是一个情感丰富的人,他为家人而活。过去是为了向所有人证明他和他的父亲一样优秀,成熟了的他开始思考什么是做自己。”

  片场主演也有无聊的时刻,他们最爱玩的是对口型游戏dubsmash,克里斯·派恩笑说:“这部戏拍摄三四个月,片场等待时间很长。”音乐则是大家的共同爱好,克里斯·派恩爱弹吉他,扎克瑞爱玩儿五弦琴,“我们的团队充满音乐。”

  B史波克大副扎克瑞·昆图

  兄弟女友掉水里怎么办?这次救女友

  谈及戏中关系最密切的兄弟克里斯·派恩和女友佐伊·索尔达娜,第二任“史波克”扮演者扎克瑞·昆图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我和佐伊是通过共同的朋友认识的,大概有十五六年了,经常见到彼此。我和克里斯是电影开拍前不久认识的。我们的友谊不局限在星际中,但星际加深了我们之间的联系。”

  当记者问道,如果兄弟和女友都陷入险境却只能救一个,他会救谁时,佐伊装着惊叹起来“你是要杀掉我吗?”男友扎克瑞·昆图和史波克一样慢条斯理回答,“我上次说要救柯克,所以这次我救乌胡拉”。

  谈及林诣彬执导的第三部会否增加动作戏,扎克瑞·昆图表示,“他有丰富的动作电影经验,但是他在这部戏考虑了角色人物之间的关系,动作与特效关系,做到了极好的平衡,以满足不同类型观众的口味。实际上我在第三部的动作戏比以前两部还要少,也是因为角色在一开始就受了很严重的伤。林诣彬是一个极具天赋的导演,我们对他非常钦佩。”

  C通讯官乌胡拉佐伊·索尔达娜

  我也想做一个女超级英雄

  通讯官乌胡拉的饰演者佐伊·索尔达娜表示,拍摄这样的电影一般都会有很强的技术性,很多时候看起来很危险,“但是我们的技术人员都非常专业,将我们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有一个场景是在反派Krall的行星上,我们在一个超级深的采石场,有几架直升机在矿坑中我们的头顶上飞,当时我还是吓坏了。这样的险境我希望以后不会重复,但还是很高兴这次我们经历了。”

  乌胡拉片中非常认同星际联盟,甚至愿意牺牲生命。戏外佐伊称自己幻想做一位超级英雄,“我倒不是想做神奇女侠,因为已经有了。傻瓜才会拒绝超能力,我觉得超级英雄这样的角色跟孩子们带来积极的影响,教会他们同情心,做一个正直的人。”

  谈及《星际迷航4》拍摄被提上日程,几位主演都表示希望参与其中,扎克瑞回应:“我们的目标当然是继续参与拍摄,继续讲述这个故事。我们都是最后一个读到剧本的人,据说柯克的父亲角色也会回归(第四部),我们很期待这一角色的回归所带来的新的关系动态。”佐伊则干脆表示,“只要剧组召唤,我一定会加入。”

  D导演林诣彬

  对它最好的我就去做

  曾经成功导演过《速度与激情》4、5、6的林诣彬这次成为《星际迷航3》的导演,他坦言自己从小便是“星际迷”。被问到《星际迷航3》与之前拍过的《速度与激情》系列最大的区别时,林诣彬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其实《速度与激情》里面大家想象空间是有限的,因为都是活生生的人嘛,但是在这部电影里大家可以看到更多大的动作戏份和前所未有的特效,可以天马行空地想象。”

  林诣彬表示并不会额外添加任何元素,“我只会尊重这个系列电影,一切对它最好的我就去做。这部戏,动作戏并不意味着任何东西,最重要的是人物,是他们的情感关系。这系列本来就有自己故事线,爱是永恒主题,我并不会生硬提出加动作戏。”

  当初接到制片人J·J·艾布拉姆斯的邀请电话时,林诣彬欣喜若狂,对于票房他不愿意谈太多,而是强调自己执导这部影片是很大的幸事,也并不是一次商业的选择,“拍这部戏我每天早上起来工作都是激动开心的,我觉得这才是正确做电影的方式。我不是很聪明,但我会和大家一起拼尽全力。我很爱电影,你能感受到大家一起做好电影,一起分享特别的东西。”

  影评人观点

  绝对意义的新边疆之战

  作为50周年纪念版,《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围绕迷航世界的理念问题展开讨论,其中包括星球联邦、星级体系和各个种族相关的事宜:联邦和星际舰队的重新定位,探索之旅的双重意义。这是对太空联合国的维和探索,还是更倾向于反抗殖民主义的入侵,这些问题在规模和形式上都更宏大,很适合50周年纪念,也是创作团队最初关于重启版“星3”的想法。

  科幻电影绕不过“星际迷航”,更何况是续作,自然少不了致敬。作为星际迷,主创团队在这部影片中多次向迷航系列致敬,影片开始的时候,柯克和他的船员正处于5年探索任务的第3年。他们踏上了5年探索星际之旅,克林贡或者罗慕兰人不再出现。他们所面临的将是新的敌人和威胁,重拾吉恩·罗登贝瑞(迷航最初的编剧)的初心。

  在宇宙观角度上,《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连接了《星际迷航》剧集的宇宙,在剧集第二季中“富兰克林号”曾坠落于某个星球。林诣彬执导的第三部最大的不同,在于叙事的节奏感更强烈,角色的性格更为突出,动作场面中渲染出的激情更吸引观众。

  这一部《星际迷航》的改变,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指出,就是西蒙·佩吉参与编剧,他仅仅是主演之一,他作为当下英国最具特色的全能电影人之一,对于本片的剧作提供了更多富有活力的喜剧要素,角色之间的关系也有了更多化学反应,更让整个故事全部发生在太空之中,可以说是绝对意义上的新边疆之战。

  (影片人云飞扬口述)

  京华时报记者高宇飞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