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龙》:女性主义的“驯龙高手”

2016年08月23日08:2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女性主义的“驯龙高手”

  先不说在中国的商业院线上看到一部英语配音的俄罗斯电影是一种怎样奇特的感受,也不说颜值高、身材好、有萌宠的暖男型男一号如何激发了全场女性观众的少女心。单是以骁勇善战和刚性铁腕著称的俄罗斯民族竟然以魔幻史诗的背景拍摄了一部温情脉脉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就着实够让人惊叹的了。而在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苦恋”中,一个自觉、自立、自强、自洽的女性掌握了两人关系的全部主导权,堪称是女性主义电影的标杆级作品。

  公爵的小女儿米拉从小就不是一个乖乖女,母性长辈的缺失使她在先知型父亲的抚养下成长得更像一个男孩子,任性,直率,有决断力。尽管她在婚礼上被传说中的恶龙掳去,但是在与龙的爱恨纠结中,她一直掌握着主动权。

  米拉以为变回人形的阿尔曼与自己一样同为囚徒,担心他被恶龙所害,于是打碎了两人之间的石壁,这是物理上的疆界;第二个层面是米拉打破与作为龙的阿尔曼之间的疆界,米拉在得知阿尔曼的真实身份之后,奋力逃跑却激发了阿尔曼以龙之身对她的保护,两个人共同坠崖之后,两个人心理上的疆界彻底解除了,他们开始一同探索属于龙的世界。

  接下来,智勇双全的米拉开始为单纯迷茫的阿尔曼建立秩序。在传统的电影秩序中,男性才是社会秩序的建立者和命名者,但是这部电影完全反其道而行之,由米拉为阿尔曼命名。命名是重要的仪式,是重生的开始,从阿尔曼有了名字的那一刻起,在这片世外桃源中女性就成为了男性的驾驭者。而当米拉开始教授阿尔曼人类的生活方式时,她不但代表了更高级的文明,同时也代表了更强大的秩序。因为米拉是规则的制定者,所以她才有能力一边与阿尔曼愉快地生活,一边筹备着自己的“逃跑大业”。而在他们的关系中,阿尔曼完全变成了弱势的从属者,他是单纯的、被动的、需要被征服的。

  而当成功逃回家乡的米拉发现阿尔曼才是自己的真爱之后,她当众背弃了婚约,为召唤神龙而放声高歌。这一刻,女性彻底成为自己生命的主宰者。她不但以独立自强的精神选择了自己的生活,还改变了传统的社会秩序和社会规则——屠龙者的形象被颠覆,人们开始接受并试图与龙和解。于是,影片的女性主义深度从爱情层面上升到了社会维度。而影片最后的浪漫化结局不但突出了“真爱至上”的影片主题,同时也为全片的女性气质和女性视角画上完美的句号。

  (祖纪妍)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