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玄幻题材扎堆背后的隐忧:题材撞车致观众审美疲劳

2016年08月29日07: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暑期档玄幻题材扎堆背后的隐忧

  【文艺观潮】

  编者按

  近几年,玄幻成为电视剧创作的热门标签。尤其是暑期档,从前年《古剑奇谭》的一鸣惊人,到去年《花千骨》的收视爆棚,再到今年几家一线卫视不约而同地重磅推出《幻城》《青云志》《九州天空城》等作品,有人甚至断言电视剧创作已进入“幻”时代。各种玄幻大剧投资成本大、偶像明星多、宣传声势强,可谓来势汹汹,难免对其他电视剧类型尤其是现实题材电视剧的生存空间造成挤压,使电视剧市场呈现一种软绵绵、轻飘飘的悬浮之感。

  题材撞车导致观众审美疲劳

  扎堆涌向荧屏的玄幻剧普遍将颜值和特效作为核心竞争力,不仅网罗一众在年轻观众中颇具号召力的当红偶像明星,更在特效和投资方面屡创新高。《九州天空城》大量采用实景拍摄叠加视觉特效的手法。《幻城》投资超过三亿元,其中六成资金用于特效制作,并力邀好莱坞特效团队保驾护航,特效部分的时长占到全剧的90%,大有看齐大银幕之势。玄幻题材在播出平台、宣传营销等方面也占尽了风头,不仅被安排在各大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和视频网站的显著位置,与之相关的各种话题、八卦新闻也持续占据网络热搜排行榜前列。

  然而,这些重金打造、被寄予厚望的“收视利器”一经播出,口碑就迅速跌破及格线,成为被吐槽的“重灾区”。令观众大失所望的不仅是塑料感十足的道具布景、网络游戏水准的特效、雷人的服饰和妆容等外在不足,还有脸谱化的人物、低级幼稚的剧情等内在缺憾。这一个个被仙侠奇幻元素包装、披着古装华服的爱情故事,徒有套路化情节却缺乏真挚情感,徒有“颜值爆表”却缺少演技担当,艺术水准不高,思想内涵空洞,除了让人感到尴尬、搞笑之外,无法在更深层面上引发观众的心灵共鸣。其实,玄幻创作的问题由来已久,创作者非但没有总结教训、引以为戒,反而在重外表轻内在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尤其是今夏播放的几部玄幻剧,不仅未能改进历来备受观众诟病的“五毛特效”、堆砌偶像面孔和套路化的雷人剧情等问题,反而在品质上较以往出现了更大下滑,不光口碑集体“跳水”,收视成绩也有所下滑,使市场在过度消费之下现出疲态。

  商业逻辑代替艺术思维导致玄幻热

  玄幻题材集中上线,是之前《古剑奇谭》《花千骨》等同类题材剧集创造了高额的市场价值后,电视剧产业掀起了一股对IP盲目崇拜之风的结果。IP这一概念自2014年初兴起,之后迅速升温直至受到热捧,现在已经成为影响创作思维的霸权。而玄幻题材作为网络游戏和网络文学IP中的重要类型,也成为被IP热传染致病的重症患者。影视公司纷纷砸重金疯抢IP,再迅速进行影视转化。经过前期的酝酿,由IP改编的玄幻剧终于在今年暑期集中播放,成为电视剧市场一道奇异的景观。

  这一现象与电视剧的整体环境不无关系。近年来,随着大量热钱的涌入,电视剧这个还未发育成熟的市场成为了资本狂欢的舞台。一些从业者在这股资本洪流的裹挟之下,以商业逻辑代替艺术思维,以用户体验代替主旨表达,用资本运作代替美学探索,用利益增值代替精神追求,本着从粉丝中捞一桶金就走这样急功近利的想法,对IP进行快餐式、破坏性的开发、消费。在这种浮躁心态的影响下,他们往往缺乏等待的耐心和潜心创作的恒心,只凭借一些统计不甚严谨的大数据和一时的市场表现,就对观众做出轻率的预判,得出“相对于其他类型电视剧,套用‘大IP+大牌明星+话题热度’公式的玄幻剧更符合网络原生代群体的接受心理与审美诉求,可以充当吸引迎合青少年观众、称霸暑期市场的制胜法宝”的结论。而缺乏对艺术的真诚敬畏和对观众的起码尊重,他们自然放松了对创作的高标准严要求,不注重对IP文学作品故事内核的开发,只贪图其背后的概念和卖点,生产出来的快销品无暇精心雕琢打磨,容易出现艺术水准不高、思想内涵浅薄等质量问题,进而遭到观众的诟病,不仅很难将影响力向非粉丝观众扩展,反而在审美疲劳中消耗着粉丝群体对玄幻类IP改编作品的热情和社会各界对电视剧产业的信心。

  现实题材仍应是电视剧市场主流

  实际上,从革命历史题材《海棠依旧》《东方战场》到军旅题材《马兰谣》,从谍战、刑侦题材《代号》《谜砂》,到都市婚姻家庭题材《多少爱,可以重来》《功夫婆媳》《嫁个老公过日子》《家有喜妇》《小别离》……细数起来,暑期档在玄幻之外,还有很多现实题材电视剧,其中不乏口碑之作。尤其是讲述周恩来在27年总理生涯中的感人故事的《海棠依旧》和聚焦于教育、亲子话题的《小别离》,更是得到了各界好评。然而,这些贴近火热生活、反映社会问题的作品,往往由于缺乏明星阵容、话题效应和宣发成本,在播出平台、媒体宣传等方面占据大量优势资源的玄幻题材冲击下,被淹没在茫茫剧海之中,未能获得应有的关注。

  尽管玄幻剧短期内被视为市场宠儿,但从大趋势上看,现实题材才是持续吸引观众目光的主流类型。2016年上半年电视剧收视率前50名的榜单中,现代都市剧占比高达38%,位列第一,比第二名古装剧高出12%。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那些擅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有血有肉、可敬可亲的人物,脚踏实地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真实反映、深入开掘、艺术再现的电视剧一直是绝大多数观众的心头所好。不仅如此,优秀的现实题材电视剧还能承接时代议题,引领观众审视、思考现实,寻找生活真谛,进而在社会中形成积极向上的内在力量,建构主流价值。而这些恰恰是当前大部分玄幻剧所极为欠缺的特质。所以,玄幻剧可以作为电视剧的一种类型,起到丰富、调剂电视剧市场的作用,却不具备取代现实题材、跃居主流类型的气质。电视人还是应当多关注人们当下的生活,关注真情实感,关注重要的社会现象与社会问题。电视剧市场需要多样化的题材类型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更需要有现实观照、有文化积淀、有情怀寄托的优质作品去突破“有高原缺高峰”的困境。玄幻剧并非不可以有,而是应该适当控制数量,提升品质内涵。创作者必须把握好虚实之度,处理好悦人眼目与化育心灵、市场与艺术之间的关系,从一味迎合转为有效引导,为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和艺术引领,为构建健康良性的电视剧市场作出贡献。

  (文卫华 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