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天价片酬是影视业不成熟的产物

2016年08月30日07:5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天价片酬是影视业不成熟的产物

【文化评析】

最近,演员周迅、霍建华拍电视剧《如懿传》获取1.5亿元片酬引来巨大争议。8月26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天价片酬”专题新闻,就国内演员高片酬现象做了报道和点名批评。同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示了一则通报,表示将出手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等问题。

演员“天价片酬”问题并非第一次引发社会的讨论。虽说演员获得片酬多少,主要是靠市场调节来完成,“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当“天价片酬”现象引发由行业内部到观众的争议,对其合理性进行审视就必不可少。

在现代成熟的影视产业体系中,影视剧制作早就形成一套标准化的流程与分工。从演员到剧本到导演再到后期的制作、推广,演员只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而已。在制作成本一定的背景下,演员获得的片酬过高,就势必挤压其他环节的制作成本,最终将影响整个作品的质量和艺术效果。这也是为何在欧美影视产业发达地区,演员片酬一般不超过整体制作成本的30%。

大牌明星的加入,虽然有利于影视作品在推广阶段吸引眼球,但最后支撑口碑与票房的还是整部电影的最终品质。影视创作不同阶段的投入比例失衡,最终将影响到作品的市场反馈。今年夏天,多部电影中虽都有大牌明星的加入,但最终市场反应却平淡无奇甚至是惨淡,或就是最好的说明。

近年来,一些热钱涌入影视行业,客观上对演员天价片酬的形成,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毕竟,相对于热钱涌入的速度,影视人才的培养要缓慢得多,这就导致了实力派演员成了更稀缺的资源,身价一路水涨船高也是必然,而一些靠着众多“粉丝”和漂亮脸蛋走红的“小鲜肉”“网红”疯狂掘金,整体上也抬高了演员片酬的非理性程度。虽说行业内部并非不知道这种现象的负面之虞和问题所在,但囿于长期以来所形成的利益惯性,要跳出这种浮躁模式,却并非易事。

这样一种畸形化的“天价片酬”现象,说到底还是中国影视产业不成熟的产物。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电影市场,但我们在影视创作的专业化进程中还处于初级阶段。其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制作成本的分配上还未形成合理的分配机制,重大牌明星的“眼球效应”而轻后续的技术制作,而这些正是形成“天价片酬”的重要原因。

“天价片酬”现象存在多年,却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改观。这表明单纯的市场调节或许难以改变,但主管部门的干预调节如何适度和有效,同样考验智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通告中表示,将指导行业协会联合大型影视公司抓紧制定抵制“天价片酬”的行业自律公约。通过行业自身的调节形成合理机制,这或许也是一种值得尝试的方法。

我们相信,演员“天价片酬”问题,将随着中国影视产业的成熟和内部净化、纠偏能力的提升而逐步得到解决。

(朱昌俊)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