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吕布去世:70年摄影生涯记录中国50年

2016年09月01日0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马克·吕布去世:70年摄影生涯记录中国50年

  据法国媒体报道,著名法国摄影师马克·吕布(Marc Riboud)于当地时间8月30日因病去世,享年93岁。马克·吕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摄影师之一,拍了将近70年的照片。

  马克·吕布1923生于里昂。在他14岁时,父亲给了他一台柯达相机,从此马克·吕布就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1951年,他放弃稳定的工程师工作,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摄影中。从最初的自由摄影师到1952年加入著名的玛格南图片社。

  首位获准进入新中国拍摄的西方摄影师

  马克·吕布和中国颇有渊源,是上世纪50年代首位获准进入中国拍摄的西方摄影师。1955年,他购买了一辆二手车,从巴黎开到了加尔各答。1957年获准进入中国,从此先后22次访问中国,记录了中国半个世纪的巨变,留下了包括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肖像在内的诸多经典照片。他所著的《在中国的40年摄影之旅》,组合出了一幅历经50余年发展的国家肖像。

  不仅如此,他还把个人视角带给了中国摄影家,把一种对摄影的直觉和敏感、对摄影近乎着魔的热情带给了中国摄影界。他的拍摄手法在20世纪80年代末的中国纪实摄影界占据主导位置,产生了巨大影响。他的图片修正和改变了一些西方人对东方这个国度的看法。

  相机从不离身 电梯从来不坐

  摄影师肖全从1993年开始就给马克·吕布当助手,今年7月刚刚出版了《跟着马克·吕布拍中国》一书。肖全回忆:1993年,一个法国领事馆的参赞找到在一家摄影杂志工作的他,说马克·吕布要来中国拍摄,需要找一个会英文的中国助理。肖全毫不犹豫地推荐了他自己,由此成为了马克·吕布的助手,开始长达20多年的交谊。

  肖全说,印象中的马克·吕布从不坐电梯,总是坚持爬楼梯锻炼身体。“他总是精力充沛,几乎每年都在路上。即便他快90岁了,还能在广州街头大步流星地追着美女拍照。”肖全记得,马克·吕布喜欢看报纸,在深圳时常常要他去买《China Daily》,“他关心这个世界,总是要知道每天都发生了些什么,他的计划很多,从不闲着。”

  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肖全回忆,马克·吕布相机从不离身。一天傍晚收工,肖全说,终于可以把照相机装进摄影包里了,马克·吕布一脸严肃地说,“如果在餐厅里碰上了邓小平,我看你拍不拍。”

  给周恩来所拍照片成为在中国的特别通行证

  1994年岁尾,肖全和马克·吕布在张艺谋的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片场第三次相遇,两人都是为拍摄电影的剧照而来。工作之余,肖全常常带着马克·吕布在上海的里弄穿街走巷。有一次,马克·吕布见到一个老太太正在生煤球炉,刚刚举起相机,就被老太太发现了,老太太操起手上的火钳边骂边追着他跑。肖全为了保护马克·吕布,没有拍下这个生动的场面,事后无比后悔。在中国拍照遇到麻烦不能脱身时,马克·吕布会从钱包里取出他当年拍摄的周恩来竖起两个指头的著名照片,这张特别的通行证屡试不爽。

  文/本报综合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