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张嘉佳:最初写故事想挣点钱生存下去

鲁艳红

2016年09月22日08:06  来源:武汉晨报
 
原标题:编剧张嘉佳:最初写这些故事就想挣点钱生存下去

  记者鲁艳红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由张嘉佳原著的同名短篇小说改编而成,其同名短篇小说集在2014年半年内销量过200万,迄今为止销量过700万册,张嘉佳同年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第一名,被赞“微博上最会讲故事的人”。

  张嘉佳小说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最初只是以“睡前故事”的形式在微博连载,如今多篇被买走影视版权,其中《摆渡人》由王家卫监制、张嘉佳导演。昨日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张嘉佳却认为:“我不是一个励志的人,别跟我讲什么梦想,我也没梦想。当时写这些故事就是想写点东西挣点钱生存下去。”

  记者:可以介绍一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睡前故事系列的源起吗?

  张嘉佳:第一个原因是2012年我因为一些事情想散心,就出去旅行了一年多,所有积蓄都花完了。回来之后没收入,想写点东西挣点钱生存下去。写故事时发现,我花一年调整自己,真的豁然开朗。我的世界观变了,我觉得生命总是有希望的,不再像以前那么颓废。抱着这样的心态去写的睡前故事系列,没想到几乎每个故事都有导演想拍成电影。最终我确定了5部,因为每一部都是由我自己来做编剧,我能承受的工作极限就是这么多了。其实我很想做剧本,所以才写了这么多故事。

  记者:当小说被改编成影视作品时,因受到时长和篇幅的限制,难免要对内容删减,作为原著作者,你会如何取舍?

  张嘉佳:这个剧本我创作了两年。很多人提出疑问,说整本书是短篇小说,你怎么变成剧本?原著作者是编剧的好处就在这儿了。剧本和原作当然区别很大。因为我们这个剧本有很多主人公,而且线索特别纷繁复杂,我重新做了一条故事的主线,把主人公放进去,每个人自己再带一条线,剧情里三四条线同时在走。我改了很多很多稿,很多人以为是几个故事拼接而成,其实不是。

  记者: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发布会上,你说“在丰满的小人物中,展现都市的万家灯火”,可以解释一下这句话和这部电影的关系吗?

  张嘉佳:电影最不可避免的就是小人物,我写的是小人物的人间烟火。我写的不是单纯的爱情故事,我写的是小人物的人生,最重要的是人间烟火,这种渗透在小人物里的气质。这个电影拍的就是你身边的人,或者你想做不敢做的事。

  记者:怎么看别人说你的成名晚了十几年?

  张嘉佳:很多记者会问我,没有在年少时成名会不会遗憾,对我来说,我很满足现在的状态,困惑会少,迷惘也会少。不会因为外界改变自我。写自己想写的书,不用迎合市场。拍自己想拍的电影,不会改变初衷。年少成名有年少成名的好,但我更喜欢过去这十年,因为它带给我沉淀。它带给我的是美妙无比、完全属于自己的生活,也带给我如今站在这个高度也不会失去自我的力量。

  记者:近期有什么新的创作计划?

  张嘉佳:今年的重点在电影上吧,除了这个月即将上映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之外,年底我自己编剧自己导演的《摆渡人》也将会和大家见面。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