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四季》雅克·贝汉:希望我们的后代能够享受自然

黄岸

2016年09月23日07:1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雅克·贝汉:希望我们的后代能够享受自然

雅克·贝汉

昨日,法国著名导演、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携新片《地球四季》亮相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青蓝计划·创作分享课。尽管已经75岁高龄,从巴黎辗转来到西安更是辗转奔波,但雅克·贝汉出现在大家面前时依然精神矍铄,用法语跟大家热情地打招呼,在谈起电影时仍然洋溢着孩子般的热情,不断呼吁大众保护自然生态,与动物和谐相处。据悉,影片将于9月27日全国公映。

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纪录片大师之一,雅克·贝汉曾经推出《微观世界》、《喜马拉雅》、《迁徙的鸟》、《海洋》等多部纪录片。《地球四季》是雅克·贝汉与老搭档雅克·克鲁奥德的再度合作,也是“人与自然”五部曲系列的收官之作。据悉,影片历时630多天,300多人的团队踏遍8个国家中100多个拍摄地点拍摄完成,不仅上天入地拍摄了翱翔天际的飞鸟,畅游海洋的大鱼,驰骋山野的陆地动物,还将镜头延伸到了人类的村庄与城镇,反思人类对自然的影响。

昨日,雅克·贝汉表示,环保思想促使他开始将视角渐渐转向动物与环境:“世界上有一片雨林消失了,但报道过后第二天大家就不再关注,这是我不能忍受的,所以我渐渐改变自己的方向,我想要拍对别人来说可能是毫无作用的东西。”雅克·贝汉还表示,“现在很多人过度保护自己,不愿淋雨,不愿与大自然过多接触,其实这是我们失去已久的美好感受。希望我们的后代能够享受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

影片继承了前作的优点,又是前几部的集大成之作。谈到片中极具震撼力的画面,雅克·贝汉也大方透露,他的团队发明了一种可以高速追踪动物并且始终平稳拍摄的机器,不管环境多么坎坷都能保证与动物一起上天下地,而拍摄动物题材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等待:“什么时候动物出发了,我们就开始拍,为的就是达到最佳的拍摄效果。”雅克·贝汉透露,这部纪录片电影花费非常贵:“很多人觉得拍动物怎么会这么贵?但我想说,它真的非常贵,如果不是因为我对这个题材这么热爱,我可能不能完成它。”

对于之前的另一部自然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雅克·贝汉坦言自己有关注,他还表示,这类电影票房不一定很高,但电影一定很美很好看,如果能被多一位中国影迷看到,环保就多一分希望。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