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版权费5年疯涨30多倍 "网生代"更期待口碑爆款

2016年09月23日08:21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网生代”,更期待口碑爆款

据相关统计数据,今年1月到8月,网络自制内容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0%。2015年,全网上映的网络大电影为500部,今年预计将超过2000部;今年上半年出品的网络自制剧,超过去年总数的80%;而网络综艺节目也进入快车道,仅半年就上线近百档。

种种迹象表明,网络自制内容正在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

眼下正在上海举行的“2016上海网络视听季暨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上,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业首席执行官孙忠怀就犀利地指出,如今的网络自制节目,依靠低俗的内容博眼球、赚流量、拿钱的占比还是偏高。在他看来,“网生代”不仅要做流量爆款,更要做口碑爆款,只有守住行业底线、打造网生精品,才能把路走得更宽。

网络版权费5年疯涨30多倍

他们口中的无奈,也是整个行业一直以来的痛点———非理性上涨的网络版权费。2011年,乐视网以2000万元的价格买下《甄嬛传》的网络版权,在当时被认为“疯了”;而今年,《甄嬛传》姐妹篇《如懿传》网络独播权的价码是900万元一集,总价8.1亿元。仅相隔5年,单集价格疯涨了30多倍。

“我们用户数字是每年10%地往上增长,但购买播放内容的网络版权费却在翻跟斗。”孙忠怀直言,居高不下的版权价格,是大多数视频网站迟迟未能盈利的关键。因此,这几年大家都开始“自制”。

事实上,除了抵消版权费的痛之外,网络原生内容可以为变现提供很好的支撑。“付费购买版权,我们基本只能拿到一个广告收入,而自己研发的内容可以全产业链通吃。”孙忠怀以网剧《九州天空城》为例,借助该剧的走红,他们开发了同名游戏,同名小说即将出版,团队还对周边衍生品进行了多样化开发,目前腾讯视频已实现了一边看一边买,如果剧中出现一条项链,感兴趣的观众就可通过链接购买该项链。

合一集团 (优酷土豆) 副总裁邵峻甚至总结出了网络自制内容的十大盈利武器:广告分成、自频道、红包、边看边买、众筹、软广、打赏、送礼、游戏、内容定制等。

经济利益之外收获意外之喜

在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看来,网络原创内容的崛起,带来的不止是经济利益,它可能引领整个影视行业向更良性的方向发展。比如,网台联动新模式的出现,以往基本上是视频网站向电视台单向采购内容,如今已经变成了双向互动交流。例如,眼下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 《老九门》“出产”自爱奇艺。腾讯旗下企鹅影业出品的 《九州天空城》 登陆江苏卫视的周播剧场,在收视高峰的时候曾超过其当天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

业界认为,就连这些年被行业痛斥的天价片酬现象,也有望因为网络原生内容的崛起得以遏制。最典型的例子是《如懿传》男女主演霍建华和周迅片酬加起来高达1.5亿元,也就是说,拍一部连续剧,差不多就能跨越王健林说的成为首富的第一个“小目标”。“这种情况是不太正常,但不是靠行政的手段能够约束的,这是一个供需双方的博弈关系。只有培养出更多的新人才是解决之道。”龚宇认为,网络正好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做大众内容,新人可以挣更多的用户付费收入,小众内容做得好,热爱小众内容的粉丝也会给他付费,获得公平的回报。这也让很多人看到了商机。2016年被称为视频创业的爆发年,据统计,上半年文娱行业共有196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其中67%的创业企业与视频相关。(记者 李婷)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