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余华:诱惑太多身体衰退,新作遥遥无期

2016年09月25日15:27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余华:诱惑太多身体衰退,新作遥遥无期

  “今年可能是完蛋了,只希望明年,到了明年一看,明年又完蛋了,我发现生活就是这样,现在的生活比我当年写小说的时候丰富多了,事情也多,诱惑也多。”三年前,在推出饱受争议的《第七天》后,作家余华就一直再无新作品出炉。日前,当他亮相清华大学一场讲座时,不免会被询问,新作到底什么时候推出,而他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余华说,今年自己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外跑来跑去,“今年一年都在跑,马上又要出国去,一直在国外,今年不知道为什么跑那么多”。他本来希望下一部长篇能够快点写完,但是今年基本上没怎么写。

  谈到这个话题,余华不禁回忆起自己写《许三观卖血记》的时候,家里刚刚装了一部电话,但基本上没什么人给他打电话。那时他在北京写《许三观卖血记》,莫言在高密写《丰乳肥臀》,两个人大概两个礼拜通一次电话,还有另外两个朋友有时会给他打电话,除此之外生活很安静。现在有了手机,接(座机)电话的时代基本上已经过去了。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