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面临后继无人危险 如何由“出口”转“内销”?

2016年09月26日08:4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杂技面临后继无人危险 如何由“出口”转“内销”?

一方面是国际市场的日渐饱和,另一方面是国内市场的不温不火,“墙内开花墙外香”是中国杂技长期面临的一个尴尬处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杂技团走出国门。但在国际市场上,各团恶意降价、无序竞争的情况频繁发生,这让本来“活得挺好”的不少杂技团生存压力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人才流失,创作断档,杂技艺术甚至面临后继无人的危险。

杂技艺术要想发扬光大,必须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培养本土观众,努力实现“出口”转“内销”。

打造精品,传承与创新兼备

“中国杂技在国际上屡屡获奖广受好评,而在国内演出市场却不温不火。”有学者调查问卷显示,对于“你是否喜欢观看杂技节目”的问题,仅有大约15%的调研对象选择“是”,而80%左右的对象都偏好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门类。有学者指出,目前国内观众对杂技尚未形成稳定的认知度和忠实度,消费选择很容易向其他类型的演出转移。“我国杂技表演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观众很难对形式单一、缺乏创意的节目产生持久的审美情趣和观看欲望。”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曹路生认为,以往观众看杂技,只要是热闹、惊险,大家就会蜂拥而至,但随着文化氛围和观众审美能力的提高,杂技再靠“苦肉计”已难赢喝彩。

杂技是较为专业化的艺术门类,中国杂技在世界杂技中通常以高技巧、高难度而闻名,近几年我国出现了众多融入音乐、舞蹈、戏剧等元素的创新型“杂技剧”。不过,许多学者在杂技剧的“创新与传承”上有一定的争议,认为杂技过快的发展使得“传统”逐渐流失。“其实这也是目前我国杂技创作仍然缺乏精品的原因之一。大量的杂技剧虽然融入了很多新元素,采用戏剧表现方式贯穿整部作品,但忽视了杂技的本体,即技巧。在技巧上创新,才是杂技界公认的评价尺度,而非一味地堆砌繁杂的舞台道具,生硬地套上不符合杂技本体的艺术元素。”中国杂技团艺术总监何晓彬认为,这种情况普遍存在于各院团的杂技剧创排中。

开拓市场,策略与定位并行

目前,我国杂技院团和杂技从业者以及杂技市场之间缺乏有效的磨合,杂技院团还未对市场有充分的了解,就盲目锁定目标,按照杂技先练技巧再拼接的传统方法把节目先排出来,这样虽然能保证杂技表演的质量,但未必是目前杂技演艺市场最为需要的。有学者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杂技院团为了尽快收回成本只能“低价促销”节目,这一现象是国内杂技演艺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

“杂技团创排节目,制定营销策略之前,都需要组织市场调研工作,在市场分工日益精细的当下,明确定位已成为不单是我们也是全国各院团融入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江苏省杂技团团长吴其凯介绍,根据市场层次的不同需求进行差异化定位,对目标市场形成最大程度的覆盖,才能最终谋得广阔市场。

据了解,一个优秀的杂技节目需要排练几个月甚至是几年时间,这种规律决定了一个杂技院团所能提供的节目种类和数量不会很多。某些在国际上获奖的作品由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难以并驾齐驱,而未及时地被导入国内市场,从而造成了优秀杂技作品资源的严重浪费。“比如省团2013年广为人知的大型音乐杂技剧《猴·西游记》,作为单个剧目,它在世界级艺术殿堂林肯中心连续商演27场,打破了2011年英国莎士比亚戏剧在该中心演出21场的纪录。”江苏省杂技团工作人员表示,但《猴·西游记》却很少在国内剧场露面,除了场地、道具、资金的限制以外,没有及时做好剧目的市场推广工作也是其中的一个遗憾。

(见习记者 张进进 记者 韩业庭)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