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纪录片《重生》弹幕网站热播 获赞有“美剧范儿”

2016年09月27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国产纪录片获赞有“美剧范儿”

《重生》中毛泽东在北大图书馆,道具中每期《新青年》杂志的目录都是准确的。

小众纪录片《重生》最近突然火了。这部讲述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的纪录片,被上传弹幕网站Bilibili之后,单集播放量超过10万次,最高日点击量排名全站当日榜单第84位,评论和收藏量也都累计过万。这是在被二次元动漫文化占领的B站上,纪录片取得的罕见好成绩。

有关《重生》的评论也纷至沓来,不仅国防大学政委、空军上将刘亚洲为该片点赞,来自弹幕网站的年轻人更是用“大片既视感”“业界良心”“中共第一偶像天团”“教科书里走下来的周男神”等形容词,褒誉这部“建党献礼片”。在这部神奇的纪录片背后,还有一个“国际班底”——《纸牌屋》摄影及灯光团队、《我的战争》服装指导、八一电影制片厂美术指导和道具总监。国产影视心心念念的“美剧范儿”,从此落入现实。

实景再现

演员说台词不亚于拍大片

纪录片《重生》的创作团队来自一家民营纪录片公司北京伯璟,这家公司貌似名不见经传,但其2015年的作品《河西走廊》在电视上播出时,就一度在纪录片业内引发震动。这部讲述中国西部重要交通要道2000余年历史变迁的10集纪录片,凭借电影化和故事化的视觉呈现,将风光摄影和再现摄影完美结合,成为当年纪录片界的爆款。

《河西走廊》和《重生》都出自同一个导演赵启辰,这位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的艺术硕士,在加入北京伯璟后才与纪录片结缘。他到公司后的第一份工作,是重新剪辑纪录片《一个西方探险家眼中的植物王国——迭部》。这部过于松散的纪录片,最后被赵启辰用电影化思维,花了一个月将故事还原成“一个外国人在迭部被自然感化找到自我”的故事。2010年5月,这部片子在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随后在“亚洲旅游节目国际优秀奖评选”中斩获“最优秀奖——日本知事大奖”。

“从那时开始,我们就一直尝试用拍电影的手法来做纪录片。人们一般听到历史纪录片,都会认为是大量的解说词与文献和视频资料的拼贴,即使偶尔有实景搬演,也几乎都是不成体系的走走过场。”赵启辰下定决心改变这一点,在《重生》的拍摄中有两个台词剧本,一个是解说词,一个则是有着完整人物关系、场景和对话的实景再现台词。在拍摄现场,赵启辰对表演的要求不亚于拍摄一部电影,不仅要求演员按照台词剧本对话,为了方便剪辑,甚至拍摄了不同的取景和调度方案。“尽管后来播放时会有解说词的声音,但演员的台词部分也是现场收声,如果有观众细心去听,会发现他们不是在瞎对台词。”

赵启辰说,这种电影级别的拍摄标准,有利于演员们进入情境,实景再现就不再只是形同虚设的背景,而是有了鲜活人物的历史重现,“有情境、有人物关系,活在历史上的名字就成了鲜活的人的故事,也更容易一下子抓住观众的注意力。”

细节追求

像强迫症一样抠人物事件

有人问过赵启辰,如果一部纪录片全部都用实景重现,那纪录片追求的真实性何在?他在《重生》的创作手记上这样回答:“只有不负责任的搬演才会背离纪录的本质,我们只是历史的搬运工。所有被镜头记取的美术、道具、服装、场景、光影、表演细节,背后暗含的应该是创作团队浩如烟海的细节考证。”

《重生》也是这样做的,191场戏共涉及163个场景,90%实景重现,有名有姓的历史人物达174个。开拍前,赵启辰和副导演卢川耗时两个月闭关整理材料,全片涉及的174个人物全部采用特型演员,每个人物在不同时期的体貌特征,每个场景可能涉及的道具和细节,相关史实与人物关系,所有的细节都需要核实。不同于《河西走廊》中有些历史因为年代久远,还可以合理想象,《重生》中的近代历史留下的史料和记载卷帙浩繁,每个人物和事件都有记载研究,不容许有丁点儿的差错。他形容拍摄《河西走廊》时,是在“大海里学游泳”,而这次则是“在温泉池里跳水上芭蕾”,将28年的历史浓缩为260分钟,难度可想而知。

制作团队还找来专家保驾护航,国防大学是《重生》出品方之一,中央文献研究室和军事科学院的专家们也接受着团队的咨询,甚至有些尚未写入党史的最新研究,也在《重生》中出现。赵启辰透露,第三集中讲到毛泽东与张国焘在“北上还是南下”的分歧,过去对毛选择“北上”的理由语焉不详,而最新的考证认为他当时主要是不想南下远离政治中心,这一点就被放进了成片里。

到了拍摄环节,赵启辰更是把自身的强迫症“传染”给团队的每个人。美术组为《重生》中174位有名有姓的人物进行了角色设计,500套不同年代的服装,制作和准备的道具占用了三个400平方米的库房,足够拍两部电视剧。除了延安部分的实地取景,《重生》剩下的取景都在横店影视基地完成,偌大的横店被他们占了一半。“一会儿清宫戏,一会儿近代戏,当时负责在横店协调统筹的工作人员都懵了,问你们到底是什么大片制作,把剧本拿来看看。”赵启辰笑称,就连在横店跑组的群众演员,到了《重生》剧组也被要求必须认真做戏,不只是跑跑龙套。剧组根据考证,认为湘江之战后所有的战士应该都泡过水、被炮火炸过,他就要求群演出场前,衣服都喷上高锰酸钾以保持水浸的质感,脸上也撒上一层黑灰,“不是过去那种拿个泥巴随便抹一把就行。”

顶级摄影

花高价请来《纸牌屋》团队

在《重生》的对外宣传中,《纸牌屋3》摄影和灯光团队的“外援”尤为引人注目。赵启辰也毫不讳言,在香港接受的电影训练和长期看美剧的经验,让他始终对于国剧的美剧化,有一种特殊情结。

在拍《河西走廊》时,制作团队就引入过海外拍摄团队,拍《重生》时,他们又突发奇想。“我们大概是国内纪录片创作团队中,唯一有海外联络部的公司。”赵启辰说,团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纸牌屋》《世界大战》《权力的游戏》《大西洋帝国》等多部美剧的摄影指导发了一封信,结果都收到了回复。“他们对来华拍摄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题材的再现类纪录片,都抱有极浓厚的兴趣。”最后,结合档期、收费等多种因素,《纸牌屋》第三季的摄影指导Martin Harald Ahlgren和他的摄影、灯光团队确定来华。

“他们的诚意最浓、档期最合适,尽管也确实很贵。”赵启辰透露,邀请这一档次的摄影及灯光团队来华,费用占据了全片预算的四分之一,价格大概是普通纪录片拍摄团队的数倍。“基本和国内顶级摄像团队持平,他们大概一天的费用就达上万元乃至数万元。”在他看来,尽管费用远高于国内同类水准,但从性价比来考量,其实十分合算。他算了一下,国内花2亿元投资的电视剧,在制作上的投入不过两三千万元,再分配到40至60集的长度中,单集制作成本不足10万元,“而按照《重生》千万元级别的预算,我们只有5集,单集成本超过50万元,远远高于所谓的大剧。”

在与外国团队磨合时,赵启辰直言团队也获益良多。他发现美国摄影师和中国摄影师工作习惯有所不同,国内摄影师习惯按照天气情况及光源色温来拍摄最写实色彩的画面,而Martin倾向于前期拍摄的时候就控制画面的冷暖倾向。“美国摄影师认为,符合戏剧情境的色温设定才是对的。”这种让技术服务于剧情的拍摄,对赵启辰很有启发,“这样其实是摄影对影像整体质量的把控,而不是寄希望于后期调色,展示了好莱坞在拍摄标准上的严苛。”(李夏至)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