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是否该读经典名著当“喜好自定”

2016年09月28日08:2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儿童是否该读经典当“喜好自定”

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近日发表文章《“四大名著”适合孩子阅读吗?》,认为四大名著以及一些国外经典不适合孩子看,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对于名著的阅读要有相应的积累,若是没有一定的知识作为铺垫,对是非有明确的判断标准,那么读起来不但晦涩难懂,也可能因为价值观的不成熟而被误导。不过,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包括四大名著在内的所有经典书籍,其实都没有所谓的适合与否。真正的判断标准,不是年龄上的限制,而是阅读者是否喜欢与接受。与其告诉或者限制孩子读什么书,不如教会他们如何读书,并培养他们读书的兴趣。科学的教育方法是“有教无类”,尊重孩子的个性与权利,让他们有自我决定的权利与空间,素质教育才有可靠的基础。

(原载于南方网 作者:堂吉伟德 摘编:罗旭晨)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