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戏剧:向大师致敬 37部作品重现再塑莎士比亚 

2016年09月29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青年戏剧人向大师致敬

第九届北京青年戏剧节日前落下帷幕。这个已成长为目前亚洲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戏剧盛会,今年用演出、展演、竞赛、展览、朗读、漫画、互联网等多种形式,演绎英国著名剧作家莎士比亚一生37部作品。

从9月6日起,数十部风格迥异的剧目在北京12座剧场轮番上演近百场,形成了国内剧坛迄今为止唯一的“莎士比亚戏剧全集再创造模式”。

解构重塑莎士比亚经典

400年的时光历练,莎士比亚的作品不断被演绎,每一个版本体现了新的解读角度与不断革新的演绎方式。这些人类审美经验的总和,使莎剧在400年时光淘洗后的今天,仍然熠熠闪光。

本届戏剧节邀请众多创作型青年戏剧人,对莎士比亚作品进行大刀阔斧的重新解读,创作出属于带有自己美学和思想的作品。剧目展演单元中的12部戏剧作品就重现了莎翁最为人熟知的经典剧目,如《哈姆雷特》《李尔王》《拥抱麦克白》《奥赛罗》《罗密欧与朱丽叶》《第十二夜》《威尼斯商人》《温莎的风流娘们》《驯悍记》《皆大欢喜》等。让观众在领略大师戏剧作品经久不衰魅力的同时,窥见国内青年戏剧导演对经典的理解与锐见。

导演李凝是青戏节的常客,擅长用肢体展开专注饱满的情绪表达。今年她携莎士比亚经典戏剧《奥赛罗》诠释了轻信与背叛的古老话题。同样关注肢体戏剧的香港导演黄俊达,他的作品《吻》另辟蹊径,并不从莎剧入手,而是改编自莎翁十四行诗。诗重抒发轻情节的特点与肢体语言重表达轻叙事不谋而合,诗的语言的隐秘性却与戏剧形式的空间性、参与感中间有着不小的跨度,这样的改编给观众带来出乎意料的观剧体验。

“本届戏剧节以莎翁作品为创作背景,给予青年导演充分的创作自由,以极大的宽容度和兼容并包的欣赏视角,鼓励青年戏剧人发掘莎士比亚经典剧作的时代内涵,充分尊重青年的话语权、思维方式和表达诉求,从而实现对戏剧经典的解构重塑。”谈到初衷,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表示。

“90后”戏剧人登台演绎

一直以来,大量不同类型、不同展现手法的新作品因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有了推出机会,大量新鲜戏剧人也得以步入社会剧场得到最初的实践。2016年度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对新鲜话剧人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增加,特别设置“创新短剧单元”,其中包含12部围绕莎士比亚戏剧作品进行创作的优秀青年导演作品,以“1+1”两两拼合的方式与观众见面。

多位“90后”优秀青年戏剧导演的作品在戏剧节亮相。沈巍、湛梦、尹云辉、熊翘、祖纪妍、王玉超等人带来《一报还一报》《科利奥兰纳斯》《雅典的泰门》《终成眷属》。这些作品虽然稚嫩却情感真挚、表述真诚,真实表达了年轻戏剧人对于戏剧创作的热忱和对社会声音的关注。不论旧的戏剧内核在当代新语境里的变化,或是探讨经典人物在新时代下命运的去从,都展现出经典与当代的碰撞,以及好的戏剧作品经过时间冲刷后不一样的魅力。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年轻导演对莎士比亚有不同理解和诠释,戏剧节对此秉持宽容的态度。“莎士比亚创造了辉煌、暗淡、激情、绝望、杀戮、爱情、成功、谋杀、嫉妒、疯狂和无奈,他通过无数惊天地泣鬼神的事件,直接走到我们面前,我们必须面对他的目光。说真的,我们哪怕有一秒钟理解了莎士比亚,都是幸福的。”孟京辉说。

赋予莎士比亚更多新意

除了莎士比亚剧目演出作品之外,本届戏剧节还特别加入国内青年艺术家以莎士比亚戏剧为作品灵感的青年设计师舞美展和莎士比亚漫画展,告别以往单一的戏剧展演程式,赋予莎士比亚更多当代“新玩法”,在古今融合的语境下致敬莎翁。

由视觉艺术家张武策划的舞台装置展,呈现了莎士比亚戏剧作品中的诸多经典场景,直观具体地表现了莎剧,为即使对其仅一知半解的观众提供了直接的体验方式,让人轻松看懂莎士比亚。由青年艺术家毛病、李昂领衔的创新漫画展,则以漫画形式浓缩展现莎士比亚戏剧作品中的经典之处,一目了然而不失诙谐与深意。

48小时微戏剧单元限时创作,展开新的维度,在短时内考验青年导演们的命题创作能力。短促的时间催生出灵感的密集迸发,加上与直播平台合作,作品的创作及排练过程全程直播并与粉丝、观众互动,让爱戏剧的男男女女都参与到创作中来。

此外,“青戏节”特邀展演单元还邀请来自日本、立陶宛、西班牙、丹麦的顶级剧团带来各自代表作,其中包括中外戏剧人共同创作的作品,并乘里约奥运东风特别设计了巴西剧本朗读环节,在紧密回应国际最前沿戏剧趋势的同时,也使中外戏剧交融摩擦、交叉生长。(郑 娜)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