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重阳古今情

姜红伟

2016年10月03日13:25  来源:德州新闻网
 
原标题:诗意重阳古今情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岁月不断流淌。一转眼又是一年的重阳节。每年的重阳节,我便想起伟人的那首《采桑子·重阳》。重阳节是我们国家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都吟诗作赋,不吝笔墨。他们在重阳节登高望远,怀念故友,赏菊品酒,抒发情怀,重阳节充满浓厚的文化韵味。
  “黄花紫菊傍篱落,摘菊泛酒爱芳新。不堪今日望乡意,强插茱萸随众人。”(唐代诗人杨衡《九日》)在屈原笔下就有“夕餐秋菊之落英”之说,到了重阳时节,碧空高远而又富有情韵,乡野田间,窗前月下,一朵朵菊花骄傲地盛开着,人们在赏菊的同时,与亲友相聚,同饮清香无比的菊花酒,并吟诗作赋,“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确实别有一番情趣。
  “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但将酩酊酬佳节,不作登临恨落晖。古往今来只如此,牛山何必独沾衣。 ”唐代诗人杜牧的《九日齐山登高》,抒发了诗人别样的心境。包括初飞来的大雁的身影,都映在碧波之中,更显得秋天水空的澄肃。诗人用“涵”来形容江水仿佛把秋景包容在自己的怀抱里,用“翠微”这样美好的词来代替秋山,流露出对于眼前景物的愉悦感受。这种节日登临的愉悦,给诗人抑郁不舒的情怀,注入了一针兴奋剂。“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他面对着秋天的山光水色,脸上浮起了笑容,兴致勃勃地折下满把的菊花,觉得应该插个满头归去,才不辜负这一场登高。
  在重阳节,除却登高还有赏菊的习俗,“满园花菊郁金黄,中有孤丛色白霜。还似今朝歌舞席,白头翁入少年场。 ”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重阳席上赋白菊》。秋风过后,草木就要凋零,而此时菊花开得正灿,“金风飘菊蕊,玉露泣萸枝”,盛开的菊花成为秋日里最绚丽的风景,重阳又被称为菊花节,缺少菊花,重阳节将黯然失色。“是菊花开日,当君乘兴秋”,秋天是赏菊的最好时节,“今日我重九,莫负菊花开”,在这样微风徐徐、阳光轻柔的日子里,怎能辜负朵朵绽开的美丽菊花呢?
  “细雨成阴近夕阳,湖边飞阁照寒塘。黄花应笑关山客,每岁登高在异乡。”(王灿《客中九日》)中秋刚过,又逢重阳,思乡之情又被点燃,在这样风和日丽、天高气爽的秋日里,家人们都头插茱萸登高眺望,观赏遍山红叶,许愿祈福,而我却身在异乡,孤身一人,无法与家人团聚,思念之情更切,可谓:“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
  重阳过后,秋日将尽,草木凋零,诗人的心里无疑是落寞的。“有恨头还白,无情菊自黄”,他们留恋柳绿花红的葱茏时节,萧瑟的秋风更容易让他们联想到自己此时的际境,“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对于李清照来说,重阳节是寂寞的,喝一杯清香的菊花酒,一个人卷起帘幔,那朵朵金黄的菊花更是让她思绪起伏,难以入眠……“昨日登高罢,今朝再举觞。菊花何太苦,遭此两重阳。”走进富有深厚文化内涵的重阳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体会登高、赏菊的别样韵味。

(责编:欧兴荣、陈苑)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