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捧红张若昀不是"意外" 演得好比话题多更重要

2016年10月09日08:0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麻雀》捧红张若昀不是“意外”

随着《解密》、《麻雀》、《胭脂》等一批高颜值偶像演员担纲的谍战剧相继播出,曾经被张嘉译、孙红雷、吴秀波这类深藏不露的中年男星垄断已久的谍战剧已是面目全非。随之而来的,是对偶像演员演技不堪的争议。然而,有一个侥幸脱险,就是《麻雀》里的张若昀。一个月前,他还因玄幻剧《九州天空城》中的角色被疯狂吐槽,没想到在谍战剧中竟显出鹤立鸡群的姿态。

偶像光环影响角色的代入感

《麻雀》里张若昀饰演有智谋、有深情的唐山海,和周冬雨饰演的徐碧城伪装成夫妇,不仅要保护徐碧城,为其种种冲动行为掩饰补救,还得完成男女主角第三者的人设。《麻雀》播出后,李易峰稍显轻慢的演技遭受批评,对比之下,观众恍然发现张若昀是偶像演员中难得的演技担当。

其实,和首演谍战剧的李易峰不同,张若昀早已是一名资深谍战剧演员,曾经出演过《新雪豹》、《风影》、《黑狐》、《血色玫瑰》等一批谍战剧,只是当年外形偏偶像型的演员在谍战剧中不受关注。后来,张若昀成名于网剧《无心法师》,后来接连演了几部玄幻剧《青丘狐传说》、《九州天空城》渐为人关注。所以,他更容易洞悉偶像化谍战剧的利弊得失,演出的角色自然比其他演员入木三分。张若昀看来,归结为年轻演员把握不了谍战剧难免武断,因为故事发生的年代,本来就有许多高级军官和间谍就是年轻人。

问题其实是出在明星的偶像状态上,张若昀说:“小鲜肉是这两年的风口浪尖,被大家过度讨论,比如在其他的作品里面是什么形象,是怎么样出道的,生活中是什么样的人,对粉丝是什么样的人,已经事无巨细的曝光了。但一个演员你了解他这些东西太过度的时候,会影响你看角色时候的代入感,而不是说演员真的不会演戏。”

另外还有剧情的问题,“对于传统谍战剧粉丝来说,肯定觉得加很多爱情戏没有必要。其实,制片人和导演对年轻观众想看的所谓‘偶像化’到底是什么还不是特别清楚。”

演得好比话题多更重要

很多偶像明星凭一部剧走红后,就位列一线,所以,他们会给外行人一个笼统的印象,只要有一张“美颜”,一朝成名轻松容易。其实,只要百度一下每个人的履历,就会清楚地知道,他们都在一朝成名前的漫长等待中磨砺过决心与意志,不知何时峰回路转。张若昀回忆,“2014年一年没怎么接到戏,然后很穷,差点房租都交不起了,现在回想起那个时候如果再晚两三个月接不到戏的话,就不知道怎么办了,但当时真的没有跌跟头的感觉,还是正常过呗,天又没有塌下来。”

2015年,一部网剧《无心法师》让他峰回路转,此后,大行其道的玄幻剧需要大量高颜值的年轻偶像,张若昀觉得又踩上了节奏,一年无休的拍戏。那时接受采访时,他说,“一个演员红不红的标准在于可供选择的剧本类型是否足够丰富。”如今旧话重提,张若昀表示那是在一种刚刚从低谷走出来,市场还不太知道自己的情况下说出的话,今年他在《麻雀》中的演技大获好评,此后拍摄热门IP剧《法医秦明》,古装剧《霍去病》,他的市场价值获得了充分肯定时,他想要重新回答自己对“红”的理解。“接下来是靠我的专业能力,让更多人信任我,获得更好的提升,人气是一方面而不是全部,因为我个人觉得业务提升这一点是这辈子都没边的事儿,演戏这种东西太深不见底了。我觉得演员这条路,简单来说演得再好一点,比话题再多一点要更重要吧。”

网络上,有很多关于张若昀是富豪出身的传言,他并不热衷解释。在网络世界里,他希望保持一些模糊的感觉,理由是:“观众最好是在角色中了解一个演员,而且越多面越好。所以我从来不愿意在大家面前强调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去年,张若昀拍了周立波小说《暴风骤雨》的改编剧,演土改时期的农民,从“羽皇”、中学生、间谍,再到军人、农民,他要自己不断拓宽角色的广度,以此更多地挖掘角色的深度,走红后,他说:“会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

(记者金力维)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