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从湘江到遵义》召唤信仰回归

2016年10月09日08:0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从湘江到遵义》召唤信仰回归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磅大戏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扶持剧目

  由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今年新创作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磅大戏——叙述体话剧《从湘江到遵义》近日在八一剧场演出,演出前一天因为扮演周恩来的演员刘劲脚踝骨折,整场演出他都是拄双拐脚上打着石膏绷带坚持完成,所以也特别令人感动,军人演军人,别有一番动人气魄,该剧将于刘劲脚伤恢复之后,今年11月上旬正式在京演出。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作为全军唯一的话剧艺术团体,用话剧艺术形式来纪念长征,是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众多题材剧目中,这台《从湘江到遵义》可以说是最为感人有故事的一部,因为编剧选取的视角非常独特,今年4月编剧李宝群、王宏、肖力,导演宫晓东等组成创作团队,千里迢迢,风雨兼程,他们自己包车沿红军长征从湘江到遵义的路线进行深入采访、体验生活,从广西的兴安、全州、龙胜到湖南的通道,贵州的瓮安猴场、黎平、乌江、遵义,翻越娄山关,探访赤水河,行程2000多公里,采访相关人员100多人次,参观红军纪念馆10余个,祭拜红军陵墓数十处,收集了大量第一手材料,为剧本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实意义:再现革命精神召唤信仰回归

  该剧特意选择“从湘江到遵义”这一时段,是长征中极为独特、极为严峻的一段——红军从江西于都出发,在广西湘江遭到了从未有过的惨败,部队损失惨重,牺牲巨大,出发前的八万多红军最后只剩下三万余人,前途未卜,路怎么走,向什么地方去,外部有多路强敌围追堵截,内部思想不统一,斗争激烈,上至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红军高层领袖,下至普通红军指战员,都承受着巨大而严峻的考验……将这段岁月、将他们的精神搬上舞台,再现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将给今天的人们以启示和震撼,召唤信仰回归。

  大型叙述体话剧《从湘江到遵义》不以简单化地再现长征为目的,既不是《万水千山》等反映长征题材的传统剧目的翻版,也不是就历史写历史,就长征写长征,而是立足于以现代人的思考,以现代戏剧的方式进行现代表达,结尾处年轻人拿着手机记步数的方式来和长征相呼应,诙谐而令人深思。中国进入社会转型期以来,人们的“三观”多样化,人们的信仰、道德、信念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冲击大震荡,年轻一代出现了精神迷失、信仰缺失,由此引发了很多严重的社会问题。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更需要重建全民族的精神信仰。因此,以艺术的方式引领人们重温老一辈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坚守,再现为捍卫信仰、追寻真理而流血牺牲的艰难伟大历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创作初期,叙述体话剧《从湘江到遵义》就从国内数百个原创剧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了文化部2016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创作扶持剧目。

  形式新颖:叙述体话剧雕铸人物群像

  《从湘江到遵义》采用叙述体,史诗剧、思辨体戏剧相结合的全新戏剧结构,不采用相对单薄的单一化的线性叙事结构,多点多线,块面结合。剧中人物在演出进程中既是叙述主体,也是戏剧角色,在这一独特的现代结构样式中,仍以写人、表现人的情感世界为中心,全力塑造一批有血肉、有灵魂、有温度、有筋骨、有鲜明个性和丰富内心世界的人物。

  剧中人物既有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朱德、博古、李德等领袖人物群体,也有红军指战员群体,如被俘后绞断肠子英勇牺牲的红军师长,年轻美丽充满梦想的红军女战士,一度害怕想逃离队伍的民夫,强渡乌江时勇护浮桥壮烈牺牲的娃娃兵,还有黎平城中的德籍传教士,守望在家乡瑞金的老母亲等。湘江惨败的尖锐情境中,人们都在思考,都在选择……每个群体都有他们的故事,都有他们的心路历程。他们经历了从迷惘、困惑、焦灼、痛苦到坚定信仰,坚定理想信念,或以艰难的思想斗争,或以英勇的流血牺牲,共同寻觅着前方的路。这是一群有使命感、有担当的寻路者和先行者,一群伟大的“信仰战士”。他们一路走来,最终迎来遵义会议——中国革命伟大转折的曙光。

  情节走向:从湘江战役写起,以“湘江惨败”——“翻越老山界”——“通道转兵”——“黎平会议”——“强渡乌江天险”——“挺进遵义城,召开遵义会议”为全剧叙事支点和基本背景,构成全剧的“中轴线”。当年的民歌、舞蹈、风土人情民俗文化、毛泽东的长征诗词等也被化入剧中,形成了本剧独有的艺术样态。

  话剧团集结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组成了最强演出阵容,赵旭、刘劲、梅丽萍、刘大为、曾泳醍等同台献技,特邀著名军队话剧表演艺术家洪涛、王玉孝,浙江省话剧团魏鹏等优秀青年演员加盟。郭达等也将在未来演出中出演主要角色,成都市委宣传部也作为合作单位,对该剧的排演给予大力支持。

  ■导演阐述

  宫晓东:创造一种气场 外化长征精神

  在演出之前,记者采访了该剧的导演宫晓东,他说:“历史的记忆永远带着选择性,80年过后我们通过记忆来发挥我们想要表达的。这部戏的表现形式是叙述体,用诗性来还原,有时比历史还要真实。我们不沉湎于讲故事的铁律,而是保持昂扬的希望特质,从我们对今天的感受出发重新审视长征精神,有时是灵魂的出现,有时是人物的出现,时而独白,时而对白,长征就是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历程。有伟人,也有小人物,现在很多人都重走长征路,但想去还原80年前的旧景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看到了烈士丰碑,也听到了很多传说,在湘江边,我军那么多人牺牲,当地的老百姓说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那会儿是抬头望见北斗星,人民不忘毛泽东。80年前的精神也算是古老的精神了,现在已经不是那个时代,不能在舞台上简单地再现一张桌子的遵义会议,而是要创造一种气场和氛围,把长征的精神外化。”

  剧中有一个情节特别让人难忘,一位战士为了不当俘虏,把敌人打穿自己身体的肠子揪出来,最后被敌人活埋。还有战士吃土为了让自己活下来,宫晓东导演说:“人能够承受痛苦的极限在哪里?今天的人不可能忍受这么大的痛苦,他们就为了中华苏维埃这点念想去忍受痛苦,我们今天无法接近事实,但不能忘却。这样的历史标记今后不可能再有,人也越来越理智了,所以这出戏里不是只有慷慨的口号,现在我们的火车高铁正在穿过他们鲜活生命殉葬的地方,那么我们该如何缅怀,如何继承他们的精神,这是《从湘江到遵义》想说的。”

  (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