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三国:一个单名流行的时代

2016年10月09日08:43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东汉三国:一个单名流行的时代

走马楼吴简《田家莂》里近2000田家人名全为单名,或与当时书写不便等有关

刘备、孙权、曹操……《三国志》中的人名,大多是单名。这是为什么呢?

长沙走马楼出土吴简中的《嘉禾吏民田家莂》,或许能回答这个问题。《田家莂》对当时民众的姓名进行了记录,其中的近2000个田家人名,全是清一色的单名。

人的名字虽只有区区几个字,其中却包含着丰富的信息,既有尊卑的观念,也折射着时代的变迁。

为何都是单名?

或因书写不便,人名简单最好

东汉三国,是一个单名流行的时代。走马楼吴简中的《嘉禾吏民田家莂》(简称《田家莂》),对当时民众的姓名进行了记录。审视其中的近2000个田家人名,人们惊讶地发现,这近2000个人名是清一色的单名。

这究竟是为什么?学者们有各种推测。有的学者认为,单名之风盛行,或与当时的书写工具多为简牍和绢帛有关。绢帛昂贵,简牍也书写不便,所记文字都以简单为贵,所以人名也以单名为佳。

也有学者认为,这是官方将编户民人名整齐化的结果。或许是强制性的户籍登记,推动了长沙地区的单名化进程。《田家莂》中出现的姓名可能不是人出生时就起的,而是在制作户籍时为了方便记载而定的。

单名是吴简人名最显著的特征。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黎石生分析,也因为这个原因,《田家莂》中同姓同名者随处可见,甚至连《三国志》作者陈寿、孙吴大将潘璋这样的著名人物,在简中也能找到同姓同名者。

三国时期吴国的第三位皇帝孙休,为了给他的四个儿子取名,从古书上找了一些字进行整合,生生造出了几个字,并昭告天下。这些字前无古人,既不犯讳,也能避讳,或许是个避免同名的好办法。不过也有史学家评价,说他这是“造无况之字,制不典之音”。

但在《田家莂》中,确实也可以发现有田家取名时使用了自造之字。造字起名之举,或为后世所效法。唐代女皇武则天自名为曌,就是为人熟知的一例。

大家爱取什么名字?

或与军事有关,也常见动植物名

1700多年前,三国孙权时代的长沙城,在吴简中名叫临湘侯国(相当于一个县级市),由长沙郡管辖,是郡治所在。临湘的意思,就是长沙城是依湘江而居。孙吴时,临湘居民喜欢取什么样的名字?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高凯进行了统计。

其中,有不少民众选择与军事有关的字眼取名,如吴将、张军、吴军、吕兵、张卒、五戟、周弩、朱刀、陈胄、朱战等。这一起名趣向显然与当时国家分裂、社会动荡、军事频仍的时代特征相关联。

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字眼也不少,如张买、林卖、李租、黄仓、蔡库等。这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当时孙吴长沙郡的商品经济状况及租税缴纳状况。

还常见以动植物名称起名。据不完全统计,简中以动植物名称起名的田家人名有130多例,所涉及的动植物多达50余种,有禽类、兽类、虫类、鱼类四大类,植物则大致可分为树木、果木、草本、蔬菜、粮食五大类。这种取名趣向,应与当时长沙及其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有着直接的联系。

黎石生还发现,简中还记录了不少以“仙”为名者,如郑仙、曹仙、黄仙等,或与当时道教盛行有关。

当时有哪些大姓?

谢黄烝李潘邓为当时大姓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魏斌综合走马楼吴简和湖南地区出土的其他考古材料,认为汉末三国之际,长沙地区人口较多的大姓相对固定,谢、黄、烝、李、潘、邓为长沙人口大姓。

其中,烝姓是《田家莂》中出现最为频繁的姓,有百余例。从其身份来看,多有出任军政吏员,参与军事指挥和行政管理。可见这一族姓在当地的社会影响表现出一定的强势,是三国吴时长沙地区的大姓。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子今、陕西历史博物馆研究员马振智注意到,在烝姓分布的地域不远,有江名“烝水”,又有“临烝”及“烝阳”地方行政机构建制,推测烝姓的形成或许与这一情形有一定的关系。

直到明清,还有史籍记录了“烝水”之称。在《明史·地理志五》“长沙府”条下:“西有湘水,源出广西兴安县,流入境,合潇水、烝水北流。”古之“烝水”,现代地图已经标示为“蒸水”。

然而,当时户口数量首屈一指的烝姓,不知是何原因,在后世全无踪迹,诸多姓氏学专著竟然也没有记录。烝姓的下落,成为一个历史文化之谜。

[姓氏中的“迁徙”]

较多中原姓氏,可见外来人不少

临湘周边地区,汉初以来就是郡国治所,“外来人口”应该不少,比如吴简中人数很多的刘姓,可能就与刘姓长沙国的统治有关。

通过孙吴之际长沙地区的姓氏结构,专家们对当时人口迁徙、民族融合的情况进行了分析。

魏斌就指出,吴简中出现了不少中原地区的常见姓氏,可以推测临湘周边必有相当规模的中原移民或其后裔。

秦汉先后向岭南用兵,据称就有兵卒留居未归。而新莽和东汉末期的政治动荡,都是促成中原人口南迁的重要契机。此外,可能还有经商、官府组织的徙民等。

另一方面,人口较多的大姓很多应来自秦汉以来土著民的持续编户化,并大规模推广使用汉式姓名。与此同时,那些没有被纳入编户系统的土著民,在与汉文化的接触中也逐渐采用汉式姓名。长沙郡一带,早年是有大量非汉族的蛮族所居住的地区。

日本学者满田刚通过比较吴简姓氏和史籍所记的蛮、山越、南越等姓氏,认为吴简中的胡、石、张、田、鲁、向、文、梅、秦、陈、李、潭、郑、雷、赵、潘、黄、桓、孙、区、樊、仇等,可能都是蛮族采用的汉姓。

[姓氏中的女性]

女性常以“母”“妻”等出现,不书姓

走马楼简牍中存在女性没有名字的情形,此外还多有“有名无姓”的情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王子今等推测,女子大约只有在作为“户人”,或者单独发生经济交往时,在有关文书中才记录其姓。通常以“母”“妻”“小妻”“子女”“户下婢”出现时,都不书“姓字”。这种“妇人无姓”的情形,或许与“妇人无名”一样,也反映了当时女性社会地位与男子不平等的事实。

此外,走马楼吴简中,女性人名用字出现频率最高的是“汝”。而“汝”的本义是“女”。“姑”的出现频率也相当高,除了作为特定的亲属称谓,“姑”也可以作为女子的通称。直接以“女”为名字的也有好几例。此外,还有不少以“妾”、“婢”为名的。

下层社会女子大量以这些女性通称作为名字,是以男子为中心的传统社会中,女性的名字受到轻视的表现。(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杨金平 长沙报道)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