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坛泰斗”庄奴留下了哪些丰厚遗产

2016年10月12日08:53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词坛泰斗”庄奴留下了哪些丰厚遗产

94岁的庄奴先生昨天病逝。可能不少人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如果说到他的作品,那绝对称得上是家喻户晓、童叟皆知。庄奴作词五十载,共留下三千多首佳作。邓丽君唱红的《甜蜜蜜》《小城故事》《又见炊烟》《绿岛小夜曲》 等名曲,其清新别致、充满深情的歌词,就出自这位“词坛泰斗”之手。庄奴的歌词和邓丽君的歌声珠联璧合,有人甚至形容为“没有庄奴就没有邓丽君”。可以说,庄奴正是邓丽君“成名背后的男人”。

《甜蜜蜜》诞生于1979年,这首歌造成的社会影响,简直称得上“一声春雷,石破天惊”。在那个年代,人们很少拥有私人生活空间,谁如果过分关心自己的私人情感,有可能被认为堕落可耻。就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下,笑容迷人、歌声甜美的邓丽君,带来了庄奴作词的《甜蜜蜜》。它像一阵春风甘霖,滋润着人们干枯僵硬的心灵,也使人们惊喜地发现,原来感情可以这么优美、甜蜜。

庄奴的笔一发不可收拾。大量曲调优美、歌词清新淡雅的歌曲,被邓丽君完美演绎。借助磁带、卡式录音机、黑胶片唱机、收音机,以及手抄的歌词本,庄奴作词的众多歌曲,一时风靡神州。背井离乡、思念故土的庄奴,将一生遭遇孕育的万千情感,一一化为笔下的歌词,尽诉衷肠。这些在心底流淌、发自肺腑的真情之作,打动了亿万华人听众的心。

然而,改变是艰难的。庄奴的许多歌曲,都和邓丽君的甜美歌声一起,被当成“靡靡之音”,甚至被当成“黄色歌曲”受到批判。传唱这些歌曲的人们,当时要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甚至会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带来实质性的麻烦。然而,情感的复苏、人性的回归,最终成为不可阻挡的艺术潮流。在这段艰难的转折时期,庄奴的词作,以及邓丽君的歌声,都已经成为一座座标志性的路碑。

几十年来,华语歌曲、华人创作的音乐作品数不胜数,但最终大浪淘沙,几十年来传唱不衰的经典歌曲并不多。庄奴的歌词并不追求炫目的技巧,也没有华丽的词藻、故弄的玄虚,它们那么平实朴素、通晓易懂,但因为饱含真情实感,能够拨动听众的心弦引发共鸣,所以几十年来传唱不衰,成为永恒的经典。宋代的柳永,其风行程度可用“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来描述;当代的庄奴,也可以当得起“凡有华人处,皆能歌庄词”的赞誉。

可见,庄奴歌曲的成功,其价值是多重的,留给我们的启示也是多重的。他的离世固然是华语乐坛的重大损失,但如果我们能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他所留下的丰厚艺术遗产,他的艺术生命就能永恒延续。(封寿炎)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