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达里奥·福逝世

2016年10月14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文学诺奖得主达里奥·福逝世

就在诺贝尔文学奖公布的这一天,还有一个令人悲伤的消息传来。据外媒报道,1997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意大利戏剧家达里奥·福逝世,享年90岁。他一生创作戏剧50多部,其中最为中国观众熟知的,是经过改编并由中国话剧导演孟京辉执导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

达里奥·福是意大利剧作家、戏剧导演,他的创作形式多样,讽刺剧、广告剧、独幕滑稽剧、黑色喜剧、荒诞剧等均有涉猎,但没有一部是写男欢女爱、家长里短的,其影响最大,而且最拿手的还是政治讽刺剧。其作品虽然内容各异,但无一不是从现实生活中汲取灵感,采集素材,无一不是对国内外重大事件直接做出反应。物价飞涨、离婚法、官员收受贿赂、资本家对工人的残酷剥削、黑社会同政权的勾结等,这些平民百姓最为敏感的问题,都被达里奥·福置于他的政治讽刺剧中,其讽刺之犀利,抨击之激烈,实为罕见。

达里奥·福于1997年荣获该年度诺贝尔文学奖。瑞典文学院的颁奖词写道:“他继承了中世纪喜剧演员的精神,贬斥权威,维护被压迫者的尊严。”(记者 路艳霞)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