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勃·迪伦被赞诗歌音乐一体 歌中注入诗意表达

2016年10月14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鲍勃·迪伦被赞诗歌音乐一体 歌中注入诗意表达

美国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资料图)

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3日下午1时,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美国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荣获该奖项,颁奖理由则是他在美国歌曲中注入了创新的“诗意表达法”。

鲍勃·迪伦1941年出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希宾,他的音乐涉及很多严肃的社会问题,并写有《时光慢慢流逝》、《像一块滚石》等多首诗歌作品。1988年鲍勃·迪伦入选了美国摇滚名人堂,1991年获得格莱美终身成就奖。

“鲍勃·迪伦确实有一个‘民谣诗人’的头衔。”诗歌评论家、诗人霍俊明告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尽管外界把鲍勃·迪伦视为一个歌手,但是他自认为首先是一个诗人,“他的诗歌还是有些受到上个世纪‘垮掉派’作品的影响”。

所谓“垮掉派”,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垮掉的一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风行于美国的文学流派,其成员多追求自发的艺术创作,反对扼杀人们心灵的力量。

霍俊明说,鲍勃·迪伦的诗歌和音乐是一体的,早年的鲍勃·迪伦的代表了当时的青年文化,强调个人独立性,“对鲍勃·迪伦的诗作,要放在当时的社会文化中来看待,当时的他强调的是对社会的对抗性、反叛性以及自我独立性”。

从诗歌谱系的延续性来看,霍俊明认为鲍勃·迪伦的一些诗作和歌曲带有“垮掉派”延续性,比较张扬、自由,强调自我意识,同时具有较强个体主体性。后期他的风格则有所转向。

在本次诺奖公布前夕,被各方看好的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肯尼亚作家恩古吉·瓦·提昂戈等人均未能获奖。有网友戏称,没想到诺贝尔文学奖也玩“跨界”,会授予一位民谣艺术家,颇有点“爆冷门”的意味。知名评论家白烨则表示,这个结果的确是有点意外。

白烨认为,近些年来,诺贝尔文学奖多偏向发掘在写作上比较有特色的冷门作者,“通常来说,鲍勃·迪伦应该不算是文学这个专业和行业的人,这可能也是诺贝尔文学奖在10月的第二个星期四才公布的相关原因吧”。

“我们要相信诺奖评委们的判断力和眼光。此前评选出的一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最初公布的时候也颇令人感到意外,但当他们的作品被发掘出来以后,证明也是非常好的。”白烨分析道。(上官云)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