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乌镇戏剧节开幕 荣誉主席林兆华带来新作

2016年10月14日08:2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荣誉主席林兆华带来新作

昨天,第四届乌镇戏剧节正式拉开了为期10天的狂欢大幕。以“立足经典,远眺未来”为主题的本届戏剧节,将迎来13个国家和地区的22台剧目上演。在被问及用一个什么样的词来形容乌镇戏剧节时,孟京辉说“激情”,赖声川说“纯真”,陈向宏主席说“执着”,田沁鑫说“天才”,黄磊最后说“孩子”,他随后又连起来说:“乌镇戏剧节就是一个有激情纯真又执着天才的小孩。”

据悉,最具乌镇戏剧节特色的“青年竞演”将有来自全国的18支青年戏剧创作团队激烈角逐多个戏剧奖项。6场小镇对话、5个戏剧工作坊、3个戏剧主题展览和5场戏剧峰会共同勾勒出乌镇戏剧节的戏剧风貌。此外,2016时值英国著名剧作家莎士比亚逝世400年,由木心美术馆策划的《莎士比亚戏剧朗诵会》将邀请濮存昕、宋春丽、陈小艺、胡军、徐涛加盟。

本届乌镇戏剧节邀请林兆华担任新一届荣誉主席。林兆华导演的全新力作《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将在乌镇戏剧节期间全球首演。欧洲戏剧大师弗兰克·卡斯多夫将携改编自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同名小说作品《赌徒》亮相乌镇;来自波兰的著名导演扬·克拉塔为乌镇戏剧节带来了惊艳波兰克拉科夫戏剧节的经典新作《人民公敌》;来自丹麦的《哈姆莱特》、罗马尼亚的《暴风雨》和窦辉执导的《李尔王》将莎翁经典进行极具创新精神的演绎。立陶宛戏剧《卡里古拉》与陈明昊导演的《大鸡》堪称罗马双王会,两位当代戏剧导演将荒诞与哲思融入精彩独特的戏剧表达之中;西班牙黑色哑剧《堂吉诃德》在烛光中看懂人生。本届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导演带来了年度新剧《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常任主席赖声川导演的代表作《水中之书》是年度闭幕大戏。

莫斯科普希金话剧院带来的默剧《妈妈的诗》、陈明昊导演话剧《大鸡》与王翀导演多媒体剧《群鬼2.0》作为本年度的开幕演出,此外还有日本话剧《樱之园》、法国智利联合制作的作品《那些人》,澳大利亚荷兰联合制作的人偶剧《盲》,瑞士话剧《谎言传奇》等也将亮相乌镇戏剧节。

今年乌镇戏剧节的“青赛”特别增加了“观众选择奖”,观众们都有机会为好作品投下赞赏的一票。青年竞赛评委会在原有的五位评审黄磊、赖声川、史航、田沁鑫、周黎明的基础上,新增了杨婷、李博、吴彼、徐堰铃四位新面孔。

(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