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圈“诺奖效应”:迪伦获奖相关作品紧急加印

2016年10月15日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图书圈“诺奖效应”:迪伦获奖相关作品紧急加印

美国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获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使得更多文学爱好者开始关注这位音乐家。同时,这股风潮也刮到了图书领域:鲍勃·迪伦相关作品销量在电商平台上一路飙升,库存不足;两家出版机构则决定紧急加印已引进出版的有关这位新科诺奖得主的作品。有评论家戏言,这是影响到了出版界的“诺奖效应”。

鲍勃·迪伦获诺奖 相关作品销量飙升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从当当了解到,14日中午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诺奖公布后的十分钟内,当当上“鲍勃·迪伦”关键词的搜索量过万,顾客浏览鲍勃·迪伦的《编年史》(旧版书名《像一块滚石》)页面的次数增长近4000倍。

据当当统计,除《编年史》外、与鲍勃·迪伦相关的书籍《他是谁?探究真实的鲍勃·迪伦》、《沿着公路直行:鲍勃·迪伦传》销量都超过了本年1月-9月的销售总量。目前,这三本书在当当都是预售状态。

美国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资料图)

同样,京东图书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售的有4本与鲍勃·迪伦有关的图书均为预售状态。其相关负责人介绍,这4本书的销量在本届诺贝尔文学奖公布前非常一般,但诺奖公布后则迅速提升。

“比如,《沿着公路直行:鲍勃·迪伦传》在诺奖公布后一小时的销量几乎是之前5个月的销量。”该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实在有些意外,“面对读者汹涌的订单,4本书目前均库存不足”。

出版社也“押宝”诺奖:紧急加印 推出另一本传记

资料图:从20世纪60年代至今,迪伦在流行音乐界和文化界活跃了半个多世纪。他的代表作品包括《答案在风中飘》和《时代在变》。图为1986年,迪伦在演唱会上。

新科诺奖得主作品迅速受捧的现象并不陌生。早在诺奖公布前夕,一些推出过热门作家作品的出版社便开始“押宝”,预备万一该位作家获奖,便紧急加印作品。

据京东图书介绍,当鲍勃·迪伦获奖的结果传开后,重庆大学出版社便紧锣密鼓推出鲍勃·迪伦的另一本传记《迷途家园》。而上文提及《编年史》国内出版人杨全强介绍,这本书已经紧急加印,“预计今天下厂付印。加印数大概在一万到两万册”。出版中文版《他是谁?探究真实的鲍勃·迪伦》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也决定紧急加印该部作品。

对这种现场,曾有人表示,这是对商业利益的追求,与文学无关。但杨全强并不否认这点。但他觉得,诺贝尔文学奖是个世界知名的文学奖项,得主肯定能在短时间得到强烈关注度,“把这个商业能量利用好就行了”。

《他是谁?探究真实的鲍勃·迪伦》书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供图。

评论家白烨也认为,出版社有利益需求可以理解,紧急加印之举无可厚非,“多数出版社引进诺奖作家作品是在这位作家获奖之前,客观上起到了介绍文学作品、介绍作家的效果”。

“诺奖的真正意义是对作家文学价值的发现。有些作家经过诺奖的‘推荐’,获得大家关注,作品也会受到重视并被重新解读,知名度得到提高。”白烨认为,就此来说,引起出版圈的连锁反应并不奇怪,“当然,我们更应该充分挖掘认知获奖作家的文学性,关注作品本身魅力”。(完)

(上官云)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